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安交大召开全校学科史、院系部门史编纂工作启动会议
2016-11-10  点击:[]

          为贯彻和落实西安交大今年学科史建设任务,学校于4月10日召开了全校学科史、院系部门史编纂工作启动会议,王建华书记和宫辉副书记以及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贾箭鸣主任主持会议。
 

\
 

\
 

         西安交大作为中国近代最早的高等学府和工程科技教育的奠基者,她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兴衰的发展历程。学科史编纂工作的正式启动,对于学校今后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精神传承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史研究都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宫辉副书记从学校未来发展和校史研究实际情况的分析入手,深入浅出地谈了我校校史编纂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以及今后几年校史编纂的初步设想。随后,他颁布了《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史、专业史、院、系(所)史及部门史编写规范》,并就其意义、目标、组织机构和人员、主要内容、史料收集、成果、征求意见和评价、支持与条件支撑等具体细则以及要注意的问题等做出了详细解释,明确提出了要“领导带头、研究校史、宣讲校史”的工作精神。会上,能动学院和焊接所主要负责人就本院系学科史编纂计划和实施步骤作了代表性发言。
        王建华书记从学科史编纂与人才培养、学校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高度对大会作了总结,指出:西安交大是百年老校,很多老牌学科的发展历程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国的学科发展史,校史研究刻不容缓,意义重大。各单位部门要深化对校史研究工作的认识,深刻挖掘交大丰厚的精神宝藏,本着对历史、学校、学生负责任的态度,加强领导、精组力量,做好校史、学科史、院系部门史的编纂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