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践行唐文治教育思想,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2016-11-10  点击:[]

 
                                                ——在纪念唐文治校长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宫辉
各位来宾:
      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纪念我们衷心热爱、衷心崇敬的唐文治老校长诞辰150周年,我谨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对座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也对会议的举办方表示诚挚感谢。2016年4月8日,将是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西迁60周年纪念日,参加这次座谈会,对于我们做好交通大学双甲子校庆也会带来很多启发。
      刚才,孙志亮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陈曦局长对唐校长的教育思想梳理得很清晰;朱健书记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对唐文治教育思想的继承和研究,这些都值得学习和思考。
      唐文治老校长是中国近现代伟大高等教育的先驱。他既是高等工程教育的奠基人、开拓者,也是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而不懈奋斗的国学大师,既是爱国主义的光辉典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杰出代表,其思想主张和道德文章,光照神州,辉映四海,其精辟论断和远见卓识,跨越时空,引领未来。108年前,即1907年,由唐文治先生出任创建方及10载的南洋公学校长,这是教育史上影响深远的一件大事,是学校向世界一流目标奋进的重要起点。他在老交大的14年辛勤耕耘,不但造就了当时中国可以与世界先进水平比肩的最好的一座工业大学,也擘画出学校的长远发展走向。就是在1920年,因为疾病原因离开交大后,他仍然无微不至地关怀学校发展,呕心沥血呵护人才成长。风风雨雨中,他永远站在交大人的最前列,直至生命最后一息。
      正如1954年老校长去世时,交通大学挽联所称颂的那样,老人家 “有三达尊,兼三不朽;晋百年寿,为百世师”,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是不朽的。回顾100多年来,直到今天,我们交大人所做的一切,无非都是在践行唐文治老校长的两句话:一句是“造就领袖人才,分播吾国,作为模范”,另一句是“造就中国之奇才异能,冀与欧美各国颉颃争胜”。为此我们一代又一代交大人都在忠实地秉承老校长的教导:“实心实力求实学,实心实力务实业”;也都自觉地以当年他所提出的准则,来确立育人目标和实施学校工作,那就是:“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须先砥砺第一等品行。”今天交大,包括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在内能够有这样大的发展,能够坚持立德树人和严谨治学,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担负重要责任,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其精神源泉正在于此。
      1955年4月中央决定交通大学从上海迁至西安,到现在整整过去60年了。1955年以前,交通大学在上海,1956年,交通大学西迁,1957年至1959年,交通大学设西安部分和上海部分,1959年之后,上海交通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分别独立办学,我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兄弟高校。
      西安交大一刻也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要求,在大西北黄土地开拓奋进,在长达一甲子的艰苦奋斗中,代表国家队第一方阵,努力开创祖国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崭新格局,造就“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大好局面。唐文治老校长的教育思想和人格力量,融汇在交大人不断向西挺进和向上发展的征程中,也早已成为西安交大校史研究与大学文化发展的鲜明主题。西安交大的每一名师生,每一位校友,都会记得老校长讲过的很关键的一些话,也都能够讲出老校长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从他的崇高风范与亲切教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作为西安交大校园文化的标志,学校早在三十年前就树立起唐文治老校长的铜像,经常有学生去那里献花纪念。校园的一条主干道命名为文治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建于2007年的文治书院,不但是西安交大所建的八大书院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创办最早的大学书院之一,在21世纪育人之路的探索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文治书院的庭院也建立了一片小广场,命名为“一等苑”,西安交大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文治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自然地将自己看做文治精神的传人,其院庆纪念日就是唐文治老校长的诞辰之日。学校还聘请唐德明博士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职业规划导师,聘请唐孝宽先生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通识教育导师。
      当前,我们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深入研究十三五规划,致力于学校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实施创新驱动,给西安交大带来历史性的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在教育部和陕西省的全力支持下,占地4376亩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经启动建设,学校将把它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体制、学科与人才创新,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打牢根基,以尽快实现学校奋斗目标。我想,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奋进,将是我们对于唐文治老校长最好的纪念。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