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陕西日报】聚焦:彭康校长诞辰115周年座谈会
2016-11-10  点击:[]

 

编者按:9月23日,学校召开彭康校长诞辰115周年纪念座谈会,研讨彭康教育思想,传承弘扬优秀文化。陕西日报高度关注彭康校长纪念座谈会,于9月24日刊发消息,并于9月29日以半版的篇幅刊登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编,全文如下:

 

继承发展彭康教育思想

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

——纪念彭康同志诞辰11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西安交通大学

       今年是老校长、老书记彭康同志诞辰115周年。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彭康同志为交通大学发展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入学习他为中国革命和高等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品德和风范。作为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彭康同志忠诚于党和人民,在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担负起开创社会主义新教育的历史使命,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逐步形成了符合时代发展的思想理念。他的办学思想和丰富实践,不仅是西安交大发展的宝贵财富,对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界的发展都有深刻的启迪作用。

       纪念彭康同志,就是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谋划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继承发展彭康同志的教育思想,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丰富思维,为西安交大的改革发展增强动力。

       办好西安交大,必须建立一支信念坚定的师资队伍。彭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办学中牢牢抓住“党的领导”和“教师队伍提高”这两条,使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学校得以正确落实,师资培养工作成为全国的范例。中央要求高校的领导班子要成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家和教育家,我们要以彭康校长为楷模,增强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本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办学实践。要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一个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中。

       办好西安交大,必须持续解放思想。彭康同志借鉴苏联经验、结合中国国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办学新路。这种解放思想、敢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继承发扬。学校全面推进“思想交大”建设,为大学办学之道提供思想驱动力,为丰富社会先进思想提供创造力。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基础,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始终不渝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好西安交大,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目标。“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是彭康同志教育思想的核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更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从理想信念、民族精神、社会责任、道德公德等方面加强教育,在学生中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使他们把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和个人的理想抱负,转化为立志图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办好西安交大,必须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西安交大将继续发挥引领西部高等教育的核心作用,迈出改革创新的步伐:深度融入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发起并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领跑“一带一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使学校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发展合作的引领者;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大力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使学校处于国际学术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为破解国家面临的科学技术创新瓶颈作出应有贡献。

       办好西安交大,必须发扬务实作风。彭康同志十分强调党员干部要有“好的作风、好的形象”,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马路上办公的校长”。当今,必须要大力发扬老一辈革命者“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的优良传统,认真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西安交大对领导班子提出《约法十则》和《十要干》,就是要带头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管理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全校上下形成谋实、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氛围。

 

 

 

“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

彭康校长之子 彭城

       父亲是一名学者、战士、教师,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宝贵的。

       他信仰明确,献身革命。在学习与实际斗争中,逐步完成由唯心论向唯物论再到辩证唯物论的转化,确立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

       他坚定不屈,忠贞不二。在被捕关押的七年多时间里始终保持着崇高的革命气节。

       他淡泊名利,对每次调动都愉快接受,从不讲价钱提条件,一心为工作。所以华中局的干部中流传着“远学老庄,近学彭康”的佳话。

       交大西迁过程中,他胸怀大局,不畏艰苦,使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而成为国家重点大学,历史使他成为西安交大的奠基人和开发大西北的先驱者。

       他勇于实践,积极探索。这是他的一贯作风。现在西安交大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西安交大牵头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大力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我衷心祝愿西安交大在新时期迎来新的腾飞!

 

 

 

“要将彭康思想研究提升到全新高度”

新四军研究专家、盐城作家协会副会长 刘小清

       彭康是抗战时期党在华中地区的宣传工作的领导者,对党的理论宣传贡献巨大。今天,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纪念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将更广泛、更深入地推动对彭康的研究与宣传,将对彭康思想的研究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彭康是左联的筹备者、组织者之一。盐城是中共中央华中局所在地,在对盐城革命历史的研究中,我们对彭康的历史也进行了梳理和研究。盐城是整个华中抗日的战略大后方,彭康随刘少奇同志来到了盐城,后来负责党的宣传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

       盐城不仅是当时华中的政治军事中心,还是文化中心,刘少奇同志提出要在苏北开展抗日新文化运动。彭康参与了多个文化组织的建立,是抗日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领导者。

       彭康的红色教育家生涯也是开端于他在盐城担任华中党校副校长,校长是刘少奇同志兼任,由彭康同志主持工作。华中党校培养了大批的优秀党员,大批军、地领导干部都是彭康的学生。他坚持实事求是,赢得了党员干部的信任和尊重,后来彭康成为华中建大的校长。这些经历都为彭康成为一名红色教育家做了丰富的积淀。

       对彭康的研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彭康的革命历史、教育思想都亟待我们去挖掘和丰富。令人欣慰的是《彭康传》正在加紧编撰中,相信这部书籍的问世,有助于让更多人全面地了解彭康,并通过彭康的一生折射出那一代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做好思想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是对彭康校长最好的纪念”

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建兵

       彭康校长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传播的开拓者。自192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彭康开始翻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一些重要著作,这些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奠定了重要基础。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致力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斗争过程中,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1924年,彭康到日本京都帝国大学攻读哲学。在国民党叛变革命的时候,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改造世界,他急切地回到祖国,在上海提出入党申请,成为党在文化战线上精诚的战士和领导者。他积极参加文学团体,团结进步文化界人士,他也是成立左联的组织者之一。他同时担任上海大学教授,利用讲堂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与反动势力开展斗争。彭康在他的革命生涯中,始终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

       彭康是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奠基者。他推动创立了马列主义教研室,开设经典著作选读,经常做专题报告。作为具有丰富革命实践经验的哲学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彭康的报告讲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中国革命的前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全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交大老师常回忆到:“当时校内最受欢迎的是彭校长的报告。”同时,他在学校培养起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队伍,奠定了后来学科发展的基础,孕育了今天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彭康校长诞辰115周年,对当前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做好思想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是对彭康校长表达缅怀和纪念之情的最好行动。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0929/html/page_15_content_001.htm

编辑: 董 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