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长河撷英>>正文
【校庆回响】先贤后嗣:斩不断的交大情
2016-04-12  点击:[]

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曾孙盛承懋(右二)、唐文治老校长之孙唐孝宽(左一)、

彭康校长之子彭城(右一)和钱学森学长之子钱永刚(左二)齐聚西安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

在此次校庆回校的校友嘉宾中,有四个人的身影格外惹人瞩目。他们的至亲与交大有着极深的渊源,他们于交大更有着一份斩不断的浓浓情谊。他们是: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曾孙盛承懋,唐文治老校长之孙唐孝宽,彭康校长之子彭城,钱学森学长之子钱永刚。他们共同参加了西安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也共同见证了交大的蓬勃发展和昂扬士气。

4月6日下午,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塑像在主楼东揭幕。专程从苏州赶来的盛承懋向西安交大赠送了盛氏宗谱。他回顾了盛宣怀创办南洋公学的感人故事,并指出,正是盛宣怀坚守“实业兴国”之理念,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兴办实业,创办学府。他说,如今的西安交大已享誉中外,达到了盛公当年对南洋公学的期望。“西迁60年来,西安交大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为国家做出了杰出贡献。作为盛宣怀的后人,我为西安交大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他衷心祝愿西安交大应勇挑重担,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取得更辉煌的成绩,做实现“中国梦”开创先锋。

唐孝宽先生(上图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带来的不仅是唐氏家族的祝贺,还有澳大利亚墨尔本海外校友会全体海外游子的衷心祝愿。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机遇下,希望交大能够走出自己的特色。“人生惟有廉洁重,世界须凭骨气撑。” 唐孝宽说,只要有这种精神,中国和交大一定会走向世界的高峰。

“交通大学迁校60周年纪念会暨创校纪念校门、西迁广场落成仪式”4月7日下午举行。彭城先生说,当年父亲本可以留在上海工作,但他为何还要到西部?他曾问过父亲原因,但父亲只回答了四个字:“我应该去”。就是这四个字,让父亲为之奋斗一生。看到今天的西安交大像花园一样美丽,看到西安交大在教学科研上取得的丰硕成绩,他说“父亲的选择没有错,很伟大。”

4月6日下午,“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揭幕仪式、西安交大2016年试验班奖学金颁奖典礼暨“钱学森大讲堂”系列讲座之“钱学森归国的影响及其意义”先后举行。钱永刚长期从事钱学森大成智慧学和教育思想的研究,是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实验班的倡导者和创始人之一,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大发展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西安交大坚决执行国家战略,克服重重困难内迁西北开创事业,可敬可佩。“父亲钱学森是交大学子的代表,但一个钱学森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的钱学森。他希望交大人不忘传统,尽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为民族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