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正文
前瞻之知名教授基金:聚爱于心,助校于行
2016-03-14  点击:[]

交通大学建校百年征程,无数知名教授扎根于交大沃土,教书育人,鞠躬尽瘁,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为献礼双甲子校庆,纪念先辈,传承后学,学校将新设29个知名教授基金,用于支持与各位教授相关的教学与科学研究。

饮水思源一直是交大的传统。每年颁发的奖学金,以及那些致力于学校建设发展的教育基金,关于它们,关于建立它们的人,其背后又有哪些动人的故事?

被誉为“中国电机之父”的钟兆琳教授不仅是著名的电机工程学家,更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是系统讲授《电机学》的中国教授第一人。他极力拥护迁校,妻子卧病在床,他只身随校西迁,为西安交大电机系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培养的优秀人才不计其数,钱学森、王安、江泽民等皆视先生为“学子楷模”。1990年3月22日,上海华东医院,钟先生弥留之际留下了这样的遗言:“本人自1923年投身教育已有60余年,一生为中华民族的教育、科技与人才培养以及工业化而努力……我愿将我工资积蓄的主要部分贡献出来,建立教育基金,奖励后学,促进我国教育事业,以遂我毕生所愿……祝祖国繁荣昌盛。”钟兆琳教授逝世后,其子女遵嘱将他积蓄的2万元赠予学校,西安交通大学以此设立了“钟兆琳奖学金”。

著名热工专家陈大燮教授是热力工程学界先驱,他长期坚守教学一线,因授课精彩而深受学子欢迎。由他创建的西安交大热工教学团队,近60年来一直是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陈先生当年曾卖掉上海房产举家西迁,他说:“我是交通大学包括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的教务长,但我首先要为西安部分的学生上好课。”陈先生一生为学,老伴俭朴一生,当年家里没一件时新家具,却在病重时立下遗嘱:把长期积蓄的3万元捐给西安交通大学。1982年陈夫人逝世后,他们的独生女儿陈尔渝,又把母亲、父亲的1万元生活费和医疗费交给交大。学校以他们捐献的4万元设立了“陈大燮奖学金”,用以奖励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奖学金设立十年来,受此奖励的优秀研究生已有200多人。

“唐照千奖学金”是西安交通大学最著名的校级奖学金之一,声誉极佳,影响广泛,激励效果十分显著。唐照千教授是固体力学、振动工程和实验力学专家,国内振动测试技术的奠基人、国内时序分析研究和力学应用的开拓者,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学科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他一生爱国敬业,严谨治学。无论顺境或磨难,都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持之以恒、不畏艰难的精神贯穿于他热爱的祖国、深厚感情的母校和执着的教育事业。他病逝时,年仅52岁。唐照千先生患病住院手术期间,他忍受剧烈病痛,仍坚持指导学科建设,进行科学研究,面授博士生,修改书稿,抓紧一切时间工作。即使在眼睛失明之后,他还坚持通过口述,由妻子代笔完成书稿和论文,并坚定地表示:“我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尽快完成!”1987年,其长兄唐翔千先生捐赠100万港币在西安交通大学设立“唐照千奖学金”,奖励力学和9个相关专业德才兼备、成果突出、贡献重要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促进力学教育和青年力学人才成长。

2003年,在蒋大宗先生的倡议下,西安交通大学设立“蒋大宗基金”,用于支持在生物医学工程方向深造的学子。蒋大宗是我国生物医学工程的创始人之一,是西安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奠基人。先生于交大六十载,桃李天下,为交大工业企业电气化、计算机、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先生离世前,留下字条,写到积蓄“可捐基金会”,女儿们都一致赞同父亲的想法,将存款及其去世时亲友所赠奠金的结余共计20万元全部捐入西安交通大学“蒋大宗基金”。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如今,“蒋大宗基金”至今已有超过百万的教育资金,资助了70余名硕博研究生。

……

聚爱于心,助校于行。让我们以他们的精神为指引,带着这份爱的关怀,奋发向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