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正文
雷清泉院士在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
2016-04-12  点击:[]


不负青春年华 少年自当努力

在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校友代表 雷清泉院士

2016年4月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樱花绽放杨柳吐绿春意盎然的季节,交通大学迎来了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的大喜日子。在这个神圣的殿堂,我代表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余万校友向我们亲爱的母校致以崇高的敬意!交大,你好!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我叫雷清泉,196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专业。小时候家穷,一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七岁的时候父亲病亡。从小跟着奶奶一起生活。我是靠着党和政府的助学金完成中学学业的,因此更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1957年我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在母校全额奖学金的帮助下,我如同走进了科学的海洋,“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从此更加努力更加勤奋。我忘不了草棚大礼堂彭康校长的谆谆教导,忘不了1200教室各位先生的诲人不倦,忘不了学校大操场同学们的你追我赶,忘不了食堂师傅在困难条件下为我们做的可口饭菜。西安交大,是我人生的重要驿站,也是我形成世界观,掌握方法论,攀登科学高峰的重要起点,使我树立起“兴趣、励志、奋斗、无悔”的座右铭。我感谢我的母校,我感谢我的老师,没有西安交通大学对我的精心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也没有广大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发挥才智振兴中华的今天。

1962年毕业以后,我接受组织分配到原哈尔滨电工学院,现哈尔滨理工大学任职。目前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双聘院士、清华大学等兼职教授。在1981-1983年公派留学西德期间,我亲眼看到当时祖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悬殊差距。我几乎放弃了一切休息时间与旅游机会,立志回国后“只做第一,不做第二”。我在理工大学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领导的科研团队先后完成了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发明了共缩聚制备新型省醌黑高聚物粉末材料的新方法,发现了新的导电规律,制成了原始创新的压力温度双参数传感器,解决了国际上半导电高分子粉末材料在传感器领域长期未获应用的多项技术难题,成为此领域的开拓者,为推进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2003年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我育我的西安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建校已经120周年迁校60周年了,百多年来,交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培养了数万高质量的国家栋梁和各类建设人才。作为母校培养的一名学生,我为母校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2000年合校以来,母校的学科领域更加宽泛,少年班、钱学森实验班、宗濂实验班、书院制、工程坊等的创办和实践,丰富了高等院校的办学内涵,探索了符合教育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最近两年来母校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在国家的支持下创办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将科技创新港打造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的人才集聚高地、成果研发高地、产业发展的技术引擎、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示范区,成为面向社会开放的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这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的创新驱动战略,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结合,着眼于国家需求,着眼于社会主战场,着眼于国家改革主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探索道路。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人的一生要怎样度过?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也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又有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学习生活背景,一定能够不负众望,站立时代前列,为将西安交通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重任,为自己成为家长期望学校骄傲国家自豪的栋梁之才而不懈努力。

最后我借喻毛主席的诗词送给我的母校,“春分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谢谢大家!

编辑:星 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