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正文
文化巨擘叶恭绰
2016-10-31  点击:[]

 
李志杰
      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成都等地的博物馆中,都收藏有叶恭绰先生捐赠的珍贵典籍、书画、文物重器。这些捐赠品大多为稀世珍品,件件价值连城。这些捐赠义举,充分表现了交通大学第一任校长叶恭绰先生的高风亮节和爱国情怀。
      叶恭绰(1881——1968)字誉虎、裕甫、玉父,号遐庵、遐翁,原籍浙江余姚,后迁居广东番禺。京师大学堂化学馆毕业,清末举人,后留学日本,在教育、美术、文学、建筑方面造诣很深,主张交通救国、教育兴邦。曾任芦汉铁路督办。1912年后曾任政府交通总长,一度任冯国璋秘书。他支持金城、周肇祥等创办中国画学研究会。1920年12月14日,身为交通部总长的叶恭绰为改组交通教育呈文大总统:“窃惟国家实力之展拓,以交通之发达为始基,而一切事业之设施,尤以人才之适用为先着,是交通与教育二者,倚伏相同,关系至密。”“兹为统一学制起见,拟将该四校校制课程,悉心厘定,分别改良,列为大学分科,而以大学总其成,名曰:交通大学。上海、北京、唐山四校悉纳入焉。拟此办法,可望有明晰之组织,有一贯之方针,一面补前此之弊偏,一面图将来之发展。”交通部所属四校是: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北京铁道管理学校、北京邮电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上海工业专门学校是由南洋公学改制而成的,为四校之中坚。
      1921年3月8日,由徐世章、叶恭绰、唐文治等17人组成交通大学第一届董事会,规定校长由董事会推举产生。3月9日,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票选叶恭绰任交通大学校长。3月24日北京政府正式公布叶恭绰校长的任命状。
      1923年应孙中山之召,叶恭绰任广东政府财政部长,后历任关税特别委员会委员、国学馆馆长等职。解放后历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常委、中央文史馆馆长、全国政协常委,北京中国画院院长等职。
      叶恭绰是在以金石、书画、文艺名世的祖父南雪(芝台)京邸之米市胡同长大。幼年极颖慧,5岁起祖父教以四书五经;14岁,咏牡丹,为文廷式所赏识,15岁谒晤陈散原。叶恭绰早年虽参加科举考试,却对馆阁体书法不以为是,他认为:“书法以韵趣气势为主,清代白折大卷盛而书法亡,必须脱出羁绊,不为三百年八股之字学所笼罩,方可言书法。”他初学书法,取法颜真卿、柳公权,熟临《多宝塔》《礼勤碑》《玄秘塔碑》《神策军碑》,取其讲究笔力、紧严结构、中宫尤紧的特点。后来又转益多师,对赵子昂的《胆巴碑》临摹揣摩得很深。他吸取《胆巴碑》用笔与结字极富变化、方圆兼备、藏露结合,如绵裹铁、刚济于柔的特点,一改从前中宫紧收的结体,在紧严中力求变化,拓敛相抑,收放相仗,连带牵绕,纳草于楷,形成端庄秀美而略呈横势开张的结体,情溢于字里行间,意远于笔墨之外。
      叶恭绰还对章草下了极深功夫,将章草的用笔和结体的特征融入他的行书之中,形成了绰约多姿、秀美而古雅的书风。启功认为叶恭绰的书法是“天骨开张,盈寸之字,有寻丈之势。谓非出于异禀,不可得也。”
      叶恭绰先生绘画功力深厚,兰竹松石颇有超群之技,尤以画竹为最。画风大有元人神韵,秀劲隽上,直写胸臆,为画坛所推崇。他与张大千、郑逸梅、吴湖帆等书画界名流过从甚密,相互切磋,谈书论艺,聚各家之长于笔端,以形成自家的风貌。他又善于从历代名作中汲取营养,古为今用,以开拓自己的创作思路。他收藏丰富,名品很多,如西周毛公鼎、晋王羲之《曹娥碑》、王献之《鸭头丸帖》、明唐寅《楝亭夜话图》、褚遂良大字《阴符经》、米芾《多景楼诗》册,赵雪松《胆巴卷》、祝枝山手抄《夷坚手册》、黄道周写《孝经》卷等皆曾收入囊中,反复研读临摹,获益匪浅。叶恭绰为保护文物不遗余力,抗日战争爆发后,上海沦陷,他准备避难香港,临行前,秘密将珍藏的7箱文物寄存在公共租界英商美艺公司仓库,其中一箱就是毛公鼎,他精心运筹,尽力呵护,终于使这些敌夷垂涎已久的国宝免遭流失海外之灾。出于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关爱与珍惜,他陆续将收藏的许多稀世珍品都捐献给了国家博物馆,以使这些珍宝有更好的保管条件,发挥更大的作用。他的爱国情怀和慈善义举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了诸多佳话。
      叶恭绰晚年专事著述,一生著有《交通救国论》《五代十国文》《历代藏经考略》《全清词钞》《遐庵汇稿》《遐庵谈艺录》《遐庵清秘录》《叶恭绰书画集》等。他与陈叔通、章士钊等八人合称“词林八大家”。


上一条:颂彭康校长
下一条:为了世界更美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