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正文
关于医学教育抗战纪念碑的构思
2016-11-01  点击:[]

 
胡冰成
 
     为彰显医学部师生在抗战期间的贡献,激励后人,学校决定在在汉中市文家庙小学树立一座医学教育抗战纪念碑。贾濯非教授接受了纪念碑的设计创作任务,前后奔波数次,往来于现场和工厂之间,为之付出大量心血。我作为他的一名学生参加了其中的工作。

     贾濯非教授带领我们考察现场后,形成了这样的设计构想:纪念碑以当年医学院师生共同使用过的一口老井作为纪念主体,并选用一块来自南郑当地的天然花岗石刊载“医学教育抗战纪念碑”主题铭文,其上方特意采用红色花岗岩雕刻出医药箱、听诊器、书本以及钢笔等实物造型。




      医药箱和听诊器寓意师生员工汉中办学期间救死扶伤的忘我奉献,书本和钢笔则凸显书声琅琅、薪火相承。在花岗石正面,镌刻着邓云山教授题写的碑名。他是1944年考入国立西北医学院的,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我国治疗麻风病性病的屈指可数的著名专家,曾获全国劳模称号,是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老先生今年已届93高龄,已是当年师生中寥寥无几的健在者了。请他来提写碑名,大家都给予高度认可。为此,二附院杨龙先生付出了很多努力。


      鉴于这口老井为当年师生和民众共用,传诵鱼水情深佳话,为此我们在碑石背面以阴刻、写意的的轮廓,展现当年井边汲水和清洗绷带的身影。虽然年代远去,那些人影已是那样的遥远、朦胧,但后来人是不应该忘却他们的奋斗岁月的。



      至于井的栏板和井圈、井盖,虽然都是这次重新复制的,但视觉效果很强,较好地烘托了纪念碑的气氛,尤其是其上所刻“饮水思源”一行大字,深化了碑的主题,使井与碑更显得浑然一体,天作而成。


     纪念碑碑文由杨龙先生与贾箭鸣副秘书长合作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