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正文
我与交大
2016-11-01  点击:[]

于洋
       我与交大,
       那是思源中心里激荡人心的交大校歌;
       我与交大,
       那是图书馆门前怀念钱老的不眠之夜;
       我与交大,
       那是窗外院落里飘飘洒洒的梧桐细雨。
       光阴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已经是我在交大的第五个年头。原以为过去的记忆会慢慢褪色,但那头戴军帽,脚穿胶鞋,喊着恢弘口号,唱着嘹亮军歌的日子却依然生动;但那辩论比赛上的慷慨陈词依然在耳边回荡;这才恍然发现,交大已与我的生命交融相织。
       在我选择西安交通大学之前,曾有人说交大是为数不多还在专心治学的大学,没有沿海大学的那种浮华,没有北上广的世故,有的只是一份踏实,一份底蕴。五年前那个夜晚,我第一次漫步在郁郁葱葱的交大校园里,那图书馆的灯光,那林间小径上的高声背诵,那往来匆匆的莘莘学子,都确定无疑地告诉你,这就是交大,无需多讲。
       为世界之光,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责任。新中国百废待兴之际,为了弥补西北地区教育资源的不足,交大人从繁华的上海迁徙到古都西安,从此扎根黄土高原,为民族之中兴,默默燃烧自己的能量,交大人的奉献不是在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不是在安逸舒适的办公室,而是在一间间工厂车间或是一间间实验室里。
       我想这就是交大,没有那耀眼的光芒和头衔,只有实学培国本的矢志。这就是交大,我爱的交大。(转自《西安交大报》852期)

上一条:思源
下一条:最美的学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