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正文
怀念吴镇东
2016-11-01  点击:[]

 
\
 


  吴镇东是我校西迁历史的见证人,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付出了巨大心血。她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她年少参加革命,是一个坚定的革命战士;她坚决拥护迁校,是一个聪明敏锐、敢说敢干的“女中豪杰”。她为革命、为学校所做的贡献,永远值得师生铭记。
       不畏强御,立场坚定的革命战士
       吴镇东出生在上海的一个革命家庭。他的父亲吴雪之早年参加革命,长期从事地下斗争。吴镇东幼年时,父亲就给她讲述“毛泽东和红军长征的故事”。耳濡目染,吴镇东很早就参加了革命。
  1945年抗战胜利,举国欢腾,但当时国民政府派到上海的接收大员只顾中饱私囊,以致民不聊生,学生失学率猛增,群众性助学运动风起云涌。吴镇东和同学们通过制作手工艺品义卖,资助贫困学生,激怒了反动当局。面对压力,吴镇东和同学们联合上海各兄弟学校发表抗议申明,向社会公众揭露当局在助学问题上的倒行逆施,最终取得了运动的胜利。因表现出色,她被推选为学生自治会主席。1946年,年仅15岁的吴镇东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镇东中学毕业后本打算考上海音专,在得知组织急需加强沪江大学党的力量时,她随即改变志愿,报考沪江大学。沪江大学是一所由美国南北浸礼会举办的教会大学,反动势力强,地下党员几度遭到迫害,允许合法活动的学生社团只有基督教团契。吴镇东以新同学的名义参加了三唯团契,并很快取得了负责人的信任。时逢蒋介石集团强制单方面召开所谓的国民大会,吴镇东在三唯团契的干事会上提议在校内排演讽刺活报剧国民大会,揭露其破坏国共和谈的反动实质。此举极大冲破了校园沉闷的政治空气,教育了广大师生。
  蒋军在内战前线节节败北,上海经济崩溃,很多较有实力的资本家不得已纷纷携资带眷逃往海外。吴父接到指示要结束所有在上海和国内的业务,将资金全部转移去香港。吴镇东虽跟父亲到了香港,但心中却时刻思念同学、战友。经过反复考虑,她向父亲说出了回上海的决定,得到父亲支持。回到上海后,吴镇东任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参与了解放前后的一系列斗争。
  在斗争中,吴镇东注意方式方法,密切联系群众。前任支部书记因革命工作需要调离沪江时,吴镇东被推选为继任支部书记。此后,吴镇东又被任命为中共沪江大学委员会党委副书记。那一年,她才二十岁,是大学三年级学生。
       敢想敢干,党团工作的一把好手
       沪江大学毕业后,吴镇东被分配到交通大学工作,担任马列主义教研室助教。在交大工作期间,她先后在团委、宣传部从事领导工作。她思维敏锐、聪明果敢、敢说敢干,工作认真扎实,是同事口中的“铁娘子”。
  她工作讲究方式方法,喜欢抓重点、以点带面。在担任政治课教师时,她在运输起重专业实行了“通过政治理论课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试验,结果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肯定,并发文全国高校推广。在团委时,校团委在电机系联系的班级团支部,坚持数年不间断,围绕政治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开展团支部工作的经验在全校进行推广,逐步解决了团组织在思想教育与业务学习方面存在的“两张皮”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欢迎。
  她坚定拥护交大西迁。迁校问题出现波折时,吴镇东刚刚结束在莫斯科团校的学习。在北京收到学校党委来电后,她立即返回上海共商迁校大计。爱人戎行因筹建无线电系实验室,需在上海多留些时日,吴镇东便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孩子,随校党委先遣队先期来到西安,向师生员工传达周总理关于迁校问题的重要指示,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最终迁校方案确定,即“交通大学分设西安、上海两地,两部分为一个系统,统一领导。”这一结果让吴镇东也非常振奋,全身心投入到西安交大建设中。
        吴镇东在宣传工作中也是非常出色。原校党委书记潘季回忆说,吴镇东作报告,道理清楚,条理清晰,连老教授都很敬佩。有一年,省委专请吴镇东到延安做国际形势报告,她结合所见所闻和切身体会,娓娓道来,报告内容既深入浅出又生动活泼,反响很好,这以后省委宣传部机关内部就说交大干部里面有一位“女中豪杰”。她亲手创立了西安交大校刊,无论是制定每期宣传要点,还是约稿审稿编辑,她都严格把关,遇上重要稿件还亲自执笔,印刷出来的清样都逐一审定。那时她忙得连家都顾不上回,孩子说她比“《七十二家房客》 里的三六九管得还宽”,让她啼笑皆非。
       助人为乐,学生同事的知心朋友
       虽然是个“铁娘子”,但吴镇东为人却很平易近人。对待学生干部,她注重指导,倾心帮助;对待同事,她也是尽己所能,助人为乐。
  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学校组织选调了不同班级的十多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团员,以半脱产的方式(一年课程分两年选修完成,多出时间工作)工作,这其中就有胡奈赛、蒋璐等。对这些学生干部,吴镇东每周都会花半天时间,组织大家学习上级要求,汇报所管班级情况、提出问题、交流经验,手把手地传帮带。她常说:“团干部,不仅工作要好,学习也要好,这样才能引领大家,才有威信。”正是这样的严格要求,让学生干部成长很快,很多人留校后成为了学校的各级领导力量。
  作为团委书记,她还是学生的知心人,学生有什么困惑,她都愿意帮助、解答。潘季满怀深情地回忆到,无论是思想的困惑,还是工作的问题,吴镇东都给予了他很多帮助。吴镇东在莫斯科团校交流访问期间,潘季几次给她写信汇报工作情况,吴镇东都及时回信。潘季记得有一次吴镇东给他回信时还寄了一套克林姆林宫的画片。
  蒋璐夫妇新婚后即下放,返校后没有住的地方,吴镇东就主动提出让夫妻俩住在自己家里。蒋璐回忆说,那时吴镇东的家里也不宽裕,但还是腾出了一间房子给她们夫妻俩,解决了她们的难题。蒋璐夫妇在吴镇东家里住了将近一年。她说,吴镇东日常生活十分朴素,无事的时候喜欢弹弹钢琴,听听古典音乐陶冶情操。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吴镇东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努力和奋斗,拼搏和付出,将会永远被历史铭记。
人物简介:吴镇东,1931年10月20日出生于上海,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从上海沪江大学毕业后进入交通大学工作,任马列教研室助教。1953年起历任校团委副书记、校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曾任校党委委员。1956年赴莫斯科共青团团校学习,1957年7月随校西迁。2016年2月3日逝世,享年84岁。
(本文根据吴镇东亲属及潘季、蒋璐、胡奈赛、马鼎璋、王玉璋回忆资料整理,执笔人胡晓楠、郝亚楠。)

上一条:西迁情 卫国心
下一条:同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