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长河撷英>>交大记事>>正文
【捐赠故事】校园捐赠建筑的时光探寻之旅(一)
2016-10-31  点击:[]

【捐赠故事】校园捐赠建筑的时光探寻之旅(一)
                      

建筑的历史与人类的历史一样漫长,岁月在它身上留下自己的痕迹。法国文豪雨果说:建筑是用石头写成的史书。西安交大校园里默默伫立着的建筑,见证了这所大学从一片西北荒地发展成今日书声琅琅的校园。

近六十年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直关心着西安交大的发展,他们慷慨出资,在校园里建起数栋用于教学、科研及举办学生活动的建筑。其中,不乏曾宪梓、邵逸夫、唐仲英、田家炳等著名企业家和慈善家,以他们的名字命名校园建筑,不仅为一代代师生留下读书学习的好场所,更为这座校园留下了爱、责任与奉献的精神力量。

交大百年校庆时,香港著名企业家曾宪梓先生捐赠500万元,为学校修建礼堂。礼堂建成后,以曾宪梓先生的名字命名。而今,宪梓堂作为交大礼堂,承办了各项大型学生活动。

曾宪梓先生是著名服装品牌金利来的创办人。他出身贫寒,幼年因家境困窘,父亲带着全家人去泰国谋生。父亲去世后,曾宪梓先生和母亲回到家乡广东梅县,日子过的非常艰辛。新中国成立后,曾先生依靠助学金念完大学,于196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生物系。1963年,他经香港到泰国,侨居了5年。1968年初回香港时,他两手空空,处境艰难。创业之后,曾先生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在香港创业不久,曾先生就开始对家乡广东的教育事业及母校做出捐赠。迄今为止,曾先生先后捐助的项目超过800项,涉及教育、科技、医疗、公共设施、社会公益等方面。曾宪梓先生已经向家乡、祖国内地和香港捐赠善款总计超过10亿元。

年轻时创业的艰辛,加之后来担任各种社会职务的尽心尽力,曾宪梓先生把自己的身体累垮了。但是身体一有好转,他就忙开了,尽管只能依靠轮椅行走,每天需要繁复的“透析”和服药,但他仍是在护理师的帮助下天南海北到处走。对于生死,曾先生看得很平淡,他说他这一生获得了祖国给予他的各种荣誉,他不枉此生了。唯一让他念念不忘的还是那句“报效祖国”,他曾说:“只要金利来不破产,曾宪梓不死,我对祖国的回报就不会停止。”

这个富有的老人节俭得让人难以置信:2008年以前他规定自己每天吃饭的开销不超过30元钱,现在物价上涨了,也规定不超过50元钱。现在曾先生已卸任了很多职务,按道理,他应该好好休息一下了,但他还是闲不住,他说他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

 

交大的校园里,四大发明广场东西两侧,分别伫立着逸夫科学馆和逸夫工程馆,西南角还有一栋逸夫外文楼。三栋逸夫楼分别建立于1987年、1997年和2005年,均为邵逸夫先生捐赠修建。

邵逸夫,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镇,祖籍浙江宁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香港上海商会成员,香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1974年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1977年获英女王册封为爵士。大慈善家邵逸夫先生,在内地可谓家喻户晓,多年来,邵逸夫先生捐助数以百亿计款项,为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100亿港元。其中向内地教育捐赠47.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

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2003年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及天文学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进行奖励。

2014年1月7日邵逸夫先生去世,享年107岁。华商报用这样的标题发布了逸夫先生的讣告“人已去,楼未空,全国遍布逸夫楼”。交大学子自发前往逸夫外文楼献花吊唁,表达对先生的哀思。

逸夫先生去世后,网友传诵着他曾说过的话:“我的财富取之于民,应用回到民众。”“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创业、聚财是一种满足,散财、捐助是一种乐趣。”

 

仲英书院成立于2008年7月,位于康桥苑东侧,由四栋相互连接、合成“回”字结构的八层公寓组成,公寓中央建有庭院广场。仲英书院的建立得益于国际著名慈善家、唐氏工业集团董事长唐仲英先生及唐仲英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因此书院以唐先生名字命名。

唐仲英艺术庭院于2010年10月开园,位于田家炳艺术中心西侧,是为西安交大艺术系学科建设而配套的重点环境改造工程。此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废旧金属品仓库,今天,这里早已是艺术系同学们学习、激发灵感、进行创作的场所,也是全校同学经常来此观赏小憩的一个景观。庭院里绿草茵茵,鱼池中的金鱼欢游,紫藤缠绕着长廊,四周的雕塑神态各异,优美的环境和浓郁的艺术气息使人心旷神怡。

2002年唐仲英基金会(中国)在西安交通大学设立唐仲英德育奖学金。2010年,第六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唐先生在开幕式上说:“在我晚年,立下了也当一下‘愚公’的愿望。为使这‘社会更美好’的心愿,尽己所能、踏踏实实的为社会做些事情、尽些责任。而将来呢,也希望有我们大家庭的成员能为这个信念,承担起这个任务,继续为‘愚公’的这个心愿去努力、去坚持。真的能做到当初基金会所定的‘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理念。人生的意义及价值,不在于你拥有了多少;而在于你尽力去创造、去贡献、去实行;最终,能‘问心无愧’的离去。”截至今日,西安交大共收到来自唐仲英基金会的捐赠3167.89万元。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和传承的美好,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唐仲英先生在成功之际愿当“愚公”的坚持奉献精神,正是“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的真实写照。

仲英先生一直把一句话作为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的慈善梦想:得诸社会,还诸社会。先生还曾说过“成立了基金会后,我发现我愈来愈快乐,愈来愈满足……我了解到,把基金会做好,已经成了我的梦想,成了我的目标。”①

 

2007年,田家炳先生向学校捐资150万元建立艺术楼,以支持西安交大艺术学科的发展。心系祖国的田家炳先生,虽已89岁高龄,却专程赶来参加西安交大在思源活动中心举行的毕业典礼,在为毕业生们作了睿智进取的发言之后,田先生为艺术楼揭牌。

田先生主要涉足化工企业和房地产,一生所钟情的又无非是实实在在创造财富的工业领域。虽然几十年前即已名忝成功人士,坐拥10多亿资财,田家炳常常笑称自己不过是个做小生意的,在富豪林立的香港实在算不得什么。

1983年开始,田先生就开始在桑梓故里建中小学,迄今除北京市,每一个直辖市、省、自治区、特别行政区,都已拥有田先生无偿资助建设的教育机构。160余所田家炳中学、10所田家炳高等职业学校、40所田家炳小学以及9间田家炳幼儿园,1250间田家炳图书室,大江南北星罗棋布,蔚成壮丽景观。与此同时,大陆有75所高校,香港有10所高校,以及澳门大学、台湾新竹交大与师大等,都有了田先生捐建的教学楼宇或相关项目。中国几乎所有与师范教育相关的高等院校都陆续得到过田先生的大额资助。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师范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主要资助人也是这位远在香港的田家炳先生。

天上有颗小行星是以田家炳先生命名的。这颗星编号2886,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1965年发现。1994年,其距地球最近的年份,在田先生的家乡广东梅州举行了命名仪式。

仰望这颗星其实就是仰望一种精神:爱国爱民众的精神,厚德载物的精神,艰辛奋斗永不止步,与时代同行、为桑梓造福的精神。②

注:①教育基金会.02/07/2015.《【捐赠故事】薪火相传,泽被天下——唐仲英先生慈善捐赠事迹》

②竹前.2007.《为了世界更美好》
                                           作者:教育基金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