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长河撷英>>交大记事>>正文
李克强总理到西安交大调研
2021-02-24  点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0-15 15:57   浏览量:33085

  

2019年10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西安交通大学调研。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等陪同调研。

“总理好!总理好!”“欢迎李克强总理来交大!”一声声整齐欢呼,一阵阵热烈鼓掌,表达出师生们欢迎李克强总理来校的激动与喜悦。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梧桐东道气氛格外热烈,道路两边围满了同学,大家争相与李克强总理握手,用手机留下珍贵的照片和视频。

在雨中,李克强总理多次驻足,与同学们亲切握手、细细交谈,李克强总理对同学们说:“这几年,西安交大毕业留在西北的学生逐年增加,比例已经接近一半,还会继续增加。这说明西北大有希望。古人说,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有高楼就要有支撑高楼的基础,西安交大体现了西北有高楼,筑巢引凤,孔雀留在西北,希望你们留在西北贡献力量。”

在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西安交大发展历史、教学科研成果、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发展等,王铁军副校长汇报了学校科研发展、重点项目成果等。李克强总理频频点头,表示赞许,并详细了解西安交大参与研制的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等项目。

在实验室外,李克强总理与侯洵院士、王锡凡院士、蒋庄德院士、管晓宏院士、郭烈锦院士、马知恩教授、冯博琴教授、罗先觉教授、孙军教授、苏光辉教授、卢黎歌教授、张峰教授等来自西安交大的各学科专家学者代表亲切握手,一一问好。

李克强总理询问“哪位老师是从上海迁校来西安的?”西迁老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回答说:“我是1956年第一批随校西迁,和交大西迁人一起建设西北,我是教数学的。”李克强总理亲切地问:“您是从事纯数学的吗?”马知恩教授回答道:“我是从事应用数学的。”李克强总理赞许点头,再次与马知恩教授亲切握手。

李克强总理对学者代表们说:“向你们表示感谢,你们几代人的付出让西安交大这所西北高校走在了全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西安交大是一所著名高校,开展了大量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研究,为国家、西北培养了大批人才,一代一代人才为西北、全国提供了知识财富。”

离开实验室前,李克强总理与专家学者代表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