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长河撷英>>文化传统>>正文
西迁先贤业绩展开幕暨《西迁创业者列传》发行仪式举行
2021-02-24  点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11 10:01   浏览量:1376

为再现西迁人爱国奋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传扬西迁精神,值此国家第35个教师节、我校第三个西迁纪念日之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0日上午,西迁先贤业绩展开幕暨《西迁创业者列传》发行仪式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举行。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赵军武,西迁老同志、《西迁创业者列传》撰稿人代表、西迁先贤子女代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政策研究室、教发中心、离退休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工会、出版社、档案馆、校史中心、西迁精神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主持仪式。

西迁先贤业绩展重温了先贤赤诚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精神,将激励全体交大师生在新时代昂扬奋发,为学校、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本次展出的西迁先贤主要包括已故的西迁教授和部分为西迁创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党政干部等,按人物生平、西迁情结和创业奉献三个板块展出。

《西迁创业者列传》是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员工个人的小传,记录了教职员工伴随着岁月所走过的历程,特别是在交通大学西迁后60余年的创业与发展中所承担的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与成果。该书将陆续出版,此次发行的是第一、二册,共收录了张肇民、俞茂宏、马知恩、林毓锜等14位老师的小传。

 

 

 

仪式上,档案馆、博物馆馆长赵大良,西迁老教授朱继洲,西迁老教授沈尚贤先生的孙女沈卫洪,《列传》的主编祝玉琴,《列传》撰稿人代表林毓锜,交大解说团学生讲解志愿者代表郑睿分别从展览及《列传》情况、西迁经历、撰稿经历、讲解经历等方面进行分享。

赵大良馆长介绍到,今天展示的是“1956到1966”“1978到1988”这两个“黄金十年”中,西迁先贤和交大学子艰苦创业的“心路历程”——一场展览、两本图书。朱继洲教授分享了作为最后一批西迁人员奔赴西安,投身交大建设的经历。他说到,西迁先贤们举家西迁,扎根西北,为交大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此次展览及《列传》再现了西迁先贤的先进事迹,很好地宣扬了西迁精神。沈卫洪老师讲述了沈尚贤先生及其家人亲属西迁时的往事,并谈道:“爷爷的工作和生活态度影响着我们,我们要弘扬这种优良的传统。”祝玉琴老师分享了收集西迁资料、整理西迁故事的过程。她表示,这本书作为珍贵史料,献给在西安交通大学创业历史中谱写过壮丽凯歌的西迁先贤们。林毓锜教授分享了当年的西迁经历、西迁创业故事以及对师资建设的体会。他希望通过西迁故事写出西迁精神,让读者更好地了解西迁精神。郑睿同学谈到,作为学生志愿讲解员,要将西迁先贤们的动人事迹及其铸就的西迁精神传播得更远更深,做一名合格的西迁精神新传人。

 

 

赵军武副书记向与会嘉宾赠书,并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三个希望:希望继续加强西迁事迹精神的挖掘整理;希望充分地发挥好西迁馆在西迁精神研究和弘扬中的“桥头堡”作用;希望档案校史文化部门坚持历史眼光和战略视角,加强学校二次西迁重要史料文献的收集梳理。

最后,张定红常委宣布西迁先贤业绩展开幕。她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批示,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重要契机,为实现交大梦、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