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交大名师>>正文
中国现代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火种的传递者
2016-10-31  点击:[]

 

 

西安交大医学部及第二附属医院创始人——吴祥凤
西安交大二附院 刘铨

                                                  

       谈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和附属医院的创建,许多人只知均由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内迁重建而来,而对其发展演变过程中的许多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了解甚少,存在许多疑团。在编撰院志整理收集历史资料时,我们在有幸查询到一些线索,管窥到部分历史原貌。如西安交大医学部及第二附属医院创始人吴祥凤先生,过去只知其名,未知其详,现将搜集到吴祥凤先生的的部分资料做一整理,与大家共享先生的事迹风貌。
      吴祥凤,字鸣岐,生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浙江嘉兴人。1916年毕业于日本千叶医科大学。1917年回国任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即北平大学医学院之前身)内科教授。1919年至1921年赴美国进修。1927年任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亦被现在的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一医院认为该院首任院长。1932年至1937年期间任北平大学医学院院长。
       吴先生虽为日本留学医学人士,却饱含期望民族复兴之爱国之心。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军队占领东北全境并,开始染指华北。1933年3月,日军攻占热河,逼近华北,中日军队在密云县古北口一带激战七十余天,大小战斗数十次,中国军队伤亡很大,大批急需救治的伤员限于条件和水平等原因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吴祥凤先生以院长身份亲率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与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和人民指导委员会合作,在西城祖家街(现富国街)开办了一所规模较大的重伤医院。外科主任刘兆霖任副院长,葛秉仁任医疗主任,谢祖培任外科主任,梁铎任理疗科主任。设有九个病室、两个手术室和一个药局。由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派出医生和护士,义务救治伤员,院方不支薪金,仅供给中晚两餐。从4月4日至月底就收治了各医院转送来的300余名重伤员,医护人员不惧劳累,手术常常从上午8时持续到晚上9时,夜间送来的伤员也立即清创裹药,常干到到天明方才竣事。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为抗日将士的贡献受到国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的表彰。1936年1月27日,面对日本侵略者妄图把华北变成第二个满洲国,频频制造阴谋事端,策动华北自治,而国民政府却一再姑息忍让,中华民族面临空前危急的时刻,吴先生拍案而起,积极参加北平文化界救国会成立大会,并在由北平文化界马叙伦、白鹏飞、张申府、黄松龄等发起著名的“北平文化界救国会第一次宣言”上签名,疾呼:我们鉴于华北危机更严重的发展,坚决地反对正在进行中的广田三原则下的亡国外交,以及一切断送华北的新阴谋。我们以抗敌救亡的决心,督促政府变更向来的妥协政策,不是与政府为难;我们对于现在负责者,不遵重民众的意思的误国行动,决不能承颜察色奉命惟谨;我们站在民众的立场,为民族的生存而提出救亡的主张;北平文化界救国会,是下了牺牲的决心,任何压迫,无所畏惧。我们希望:全国文化界火速起来,促进全国民众的抗敌救亡运动,不要偷安退缩准备做亡国奴才。我们以抗敌救亡的决心,督促政府变更向来的妥协政策,火速起来,促进全国民众的抗敌救亡运动,不要偷安退缩准备做亡国奴才。华北的民众,全国的民众,起来!起来!抵抗敌人的侵略,救护我们的国家!
      1937年7月7日,日军策划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占领平津的同时有目的开始了毁灭中国的民族教育和文化的计划。7月29日,日军进攻天津时,首先将南开大学、女中、女师学院等学校轰炸火烧为一片废墟,之后日军对燕京大学、北洋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平津地区的大中学校教育机构或驻扎为兵营、或进行毁坏劫掠。为保护和抢救平津地区教育文化,蔡元培、蒋梦麟、张伯苓、梅贻琦、傅斯年等102名中央研究院院长和北大、清华、南开、同济等大学校长联合发表声明,揭露日军破坏中国教育机关的罪行,提出了“教育为民族之本”的口号,要求国民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将一些高校前往内地。国民政府召开包括中共周恩来各党派参加的紧急会议,将保存中华教育文化纳入国家顶层战略布局。8月,教育部颁布《设立临时大学计划纲要草案》,拟选定适当地点筹设临时大学,转移战区学校。9月,教育部发出第16696号令,正式宣布以国立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中央研究院为基干,设立西安临时大学,并成立以教育部长为主席的筹备委员会。要求迅速赴当地选址,尽快组织师生撤出平津地区在新校址开课。当月即开始在西安组建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当时,平津已被日军占领,汉奸猖獗,对知识人士和各学校监视甚严,由教育部发出的撤退命令以电报和信函形式在平津各校中秘密传达。当成立西安临时大学的消息传来,吴祥凤以院长身份召集留在学校的教授在石驸马大街自己家开会,商讨内迁西安办学事宜,提出:愿去西安办学的签名,不愿去的也不勉强。吴祥凤、王同观、王晨、蹇先器、颜守民等教授当场签名,并合影留念。由于南下西行陆路已被日军封锁,盘查很严,吴祥凤等北平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教师和医护人员分批排除日军和汉奸的干扰,取道天津英法租界乘外国轮船先前往青岛,再换车来到西安。由于西安尚未有较大的办学场所,西安临时大学分三处办学,医学院在北大街通济坊租赁部分楼房做教室,与法商学院、农学院三系、教育系、生物系、地理系等组为国立西安临时大学第三院,吴祥凤先生被任命为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院长。1937年10月18日国立西安临时大学正式开学,11月15日开始上课。在抗战最艰苦的初期,吴凤祥先生将中国现代医学的火种带到西北,召集从北医战乱中辗转而来的教师和学生,冒着日军的轰炸,克服物资的匮乏,在战火与艰难中兴医办学,创立了中国西北地区第一所传授现代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的高等学府和附属医院。
      1937年11月,吴凤祥曾组织并亲随师生组成西安临大抗日宣传第二队,途经宝鸡、凤县、留坝、到达汉中南郑,转徒乡行两个月,历程一千多里,沿途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讲解防空知识,为群众诊治疾病,受到沿途群众热烈欢迎。为此,汉中各界赠送西安临时大学名誉锦旗一面,以表彰抗战宣传队抗战宣传和民众教育活动。
       1938年3月,受战火所迫,西安临时大学迁移汉中办学,4月奉令改称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8年4月,吴先生自祁阳来电因脊伤请辞养病,由蹇先器教授代理医学院院长。1939年医学院独立建制,1946年并入西北大学,先后改称国立西北医学院、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吴先生后独立执业,抗战胜利后,应聘到南通医学院任教。1956年去世。
       吴祥凤先生在国内有较高的声望,在内科学和精神病学领域有较高造诣,他对疑难病症有很强的判断力,曾参与孙中山先生病重期间的治疗工作。1930年北平猩红热流行,他以丰富的经验参与治疗,并教授学生鉴别法。他在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院长任上,大力整顿教学、医疗秩序,如规定凡在外开业的教师,不能续聘。他在医院整顿中,把护理工作改属护理系统,聘请护理主任和各科护士长,制定各项制度,为国立医院护理工作走上正轨树立榜样。吴祥凤先生著有《临床便览》等多种论著,与蹇先器,姚鸿煮编译有小泽修造的《内科学》(一、二、三、四卷)等著作,为当时内科医师重要的案头必备教科书。
        如果说1912年在前清京师大学堂医学实业馆旧址上创办的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23年9月易名为国立北京医科大学校,1928年改称北平大学医学院)是中国政府教育部开办的第一所专门传授西方现代医学的国立学校,它的开办,标志着中国的现代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那么,为民族大义,保护民族教育文脉,北平大学医学院西迁创建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更名西北联大医学院,改制成西北医学院,扎根西北,发展为西安医学院及西安医科大学,成就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则是保存了中国最早的现代医学高等教育的火种,从而奠定了西北地区医学高等教育和西北医学科学的基础,这段历史史实不应被忘记。而吴祥凤先生作为这薪火相传的第一人,先生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以及他和北平大学医学院同仁为中国和西北地区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事业所立下的功勋和历史地位更应该被永远铭记。
(本文资料和图片摘自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档案、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相关历史资料、《西北联合大学史料汇编》。刘铨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