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交大名师>>正文
老松泰斗邢润雨
2016-10-31  点击:[]

 



屈志勇
(一)
      邢润雨老师出生于1912年5月3日,1935 年毕业于北平大学法商学院,1937年在日本帝国大学研究生毕业。从1937年任教至今,教龄已经74年,曾任广西大学、山西大学、河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大、铭贤学院、陕西财经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8所大学的教授、系主任等职。
      大学时代他曾为陈豹隐、李达等早期著名学者笔录与编写了《经济学讲话》、《社会学大纲》等著作。在日本帝国大学留学时期,他接受马克思经济学说,受到日本著名经济学家河上肇、那须皓的影响,回国后即从事马克思《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成为当时国统区高校讲授马克思理论的极少数教授之一,一度遭到国民党当局的解聘。
在反右斗争中,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邢老受到错误的处理和很不公正的待遇。在文革中屡遭迫害和批斗,使邢老的身心遭到严重摧残。
      在风雨人生中,面对恶劣环境,邢老不畏强暴,坚持真理,并在这一基础上产生了以马克思主义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通过论述金融理论与实践问题,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一是十分重视分配关系和生产关系的研究。邢老在论著中强调要根据先进生产力的要求来改进分配关系和生产关系。邢老一生研究范围很广,但他重点研究配问题,在金融和地租问题上用力很深,提出了生产关系的现代化问题,从一定的角度看,生产关系的现代化就是分配关系的现代化。我理解,社会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分配关系,产品的分配关系和社会公共职能的分配关系。苍生为上,分配问题是一个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中国复兴的重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金融在分配关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金融的现代化,既不能超前更不能滞后。二是认为社会主义货币具有二重性。在我国现阶段,人民币仍然代表金银,具有一般等价物的性质,但在社会主义时期,又受到劳动券性质的制约,是具有劳动券性质的一般等价物。三是提出了通货膨胀规律。认为纸币流通规律就是纸币只能代表流通中货币必要量的规律,如果超过了这个必要量,将为另一个与它有区别的规律所代替,即由通货膨胀规律所代替。中国只有控制好通货膨胀,才能保持更长周期经济增长和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四是在宏观调控中,货币问题最重要。信用主义是以货币主义为基础的。他早在1987年宏观调控理论中,就提出了有关货币政策目标、货币供应量检测指标及层次的划分方法,为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我国金融体制要以社会主义货币政策为总的战略目标,才能发挥生产力自身特有的魅力。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应不屈服于任何外国压力,谨慎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二)
      邢老在7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编辑出版了大量的教材、教本、著作、论文。解放前在大学的授课中,为了阐述进步思想与自己的学术观点,曾编写和出版了《政治经济学读本》《货币银行学原理》、《经济学说史》、《金本位下的国际贸易与汇兑》。在西北农业大学与西北大学的教学中,编著了《财政学》《土地经济学》与《农业经济学》等教材。解放后公开出版的有:《货币银行学原理》、《金融学概论》等著作。值得提出的是,他将货币银行学的基本原理与我国金融运行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撰写了《社会主义金融理论》,对这本书,我除了撰写“社会主义银行制度”一章外,对每章都提出了修改意见,邢老都认真做了采纳。本书1989年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获省级优秀著作奖。
      邢老十分重视对西方金融理论的研究,在他80岁高龄时还组织翻译了美国经济学家罗兰•罗宾逊和多因•莱茨曼合著的《金融市场 财富的积累与配置》一书,为此书的翻译邢老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全书分5篇,分上下卷油印出来,供研究生学习用。《现代金融学》2000年由交通大学、陕西证券学会出版,2009年自费出版了《货币信用原论》《地租理论诠释》等著作。经济学泰斗萨缪尔森将其名著《经济学》修改18遍,发行18版,邢老对《金融学》虽然没有出版18版,但修改肯定超过18遍,精神可贵,令人佩服。
      辛勤耕耘结出了丰硕的成果。邢老培育的经济金融学士约万余名,硕生研究生百余名,弟子遍布天下,其中不少人成绩突出,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三)
      邢润雨教授经常讲,财富很重要,事业更重要,但生命与健康最重要,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为家庭、国家、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干更多的事情,做更大的贡献。《黄帝内经》认为,百岁之人必有摄养之法。我感觉到,邢老这位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一是心胸开阔,笑对人生。无论在何等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从容应对;二是生活规律、饮食清淡。邢老一生不抽烟,不喝酒,不多食盐,不打麻将,恬淡虚无,真气从之;三是坚持用脑,笔耕不辍。学习是一种高雅的养生之举,他可以调整人的情绪,净化人的心灵,读书写作使邢老精神充沛,青春长在。现在作为西安交大一名退休的老教授,这些年在家写书、编书、读报、看电视新闻、炒股票等成为了他的退休生活,仍然时刻关注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民生大计,提出一些发展的思路和想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四)
     上世纪70年代,我在蒲城县“五七大学”任理论教员时,就知道邢老在经济学和金融研究上有着深厚的造诣。但初次见面是 1983 年与聂建人教授拜访邢老,主要讨论了政治经济学教学中的若个问题。1986年,我时任西安统计学院马列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与千家驹、邢老、刘祖护(时任陕西财经学院马列教研室主任)等人在人民大厦讨论金融体制改革的12条意见,对以后的金融体制改革起了重要的影响。1987年,邢老与我联名在《社会科学评论》12期上发表“简论人民币的几个问题”,对人民币的性质、职能、稳定币值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988年,正当我协助邢老写作《社会主义金融理论》时,我父亲因患中风住院,邢老在精神和资金上给了大力支持。1998年,邢老86寿辰,我曾赠联一副:一本教案,一支粉笔,一片深情,清白人生,苍松入云端;三更灯火,三尺讲台,三种境界,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2006年,我将黄庭坚的诗句《松风阁》书写赠与邢老,“老松魁梧数百年,斧斤所赦今参天,凤鸣娲皇五十弦,洗耳不须菩萨泉”。虽然书法笨拙,但却深得邢老喜爱,挂在房间,每次见面,夸奖不已。回顾我走过的道路,我对财金问题的研究与邢老的辛勤教诲分不开的。三十年情深义重,永世难忘,衷心恭祝邢老健康长寿、松柏同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邢老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本文系在邢润雨教授百岁寿诞暨从教70周年庆典大会上的发言)(转自西安交大报790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