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交大英才>>正文
南洋公学走出的孙中山秘书——谢无量
2016-10-31  点击:[]

 
李志杰
 
      1917年7月,孙中山先生在上海著《建国方略》,书稿杀青,特致函约见他所敬慕的一位大学问家,以所著书稿向其征求意见。这位高士高屋建瓴纵论时势,深得中山先生首肯,二人谈论极为欢洽,引为知己。
     这位高士就是蔡元培先生所赞赏的南洋公学特班高材生谢无量。
     谢无量生于1884年,卒于1964年,四川乐至人。原名谢锡清,又名沈、澄,后以字行名大澄,字仲清,号希范,后改名谢无量,别号啬庵。他是近代著名的学者、书法家、诗人。
谢无量于1901年与李叔同、黄炎培、邵力子等同入南洋公学,课余与马一浮等创办翻译会社,编辑出版《翻译世界》杂志,内容多系世界名著,也有社会主义著作。这时期,他结识了章太炎、邹容、章士钊等人,为《苏报》撰稿。
     1903年6月,谢无量赴日本学习,次年3月回国,先后在镇江、杭州博览《四库全书》和社会科学名著,并在当地学校任教。1906年赴北京任《京报》主笔。1909年聘为四川存古学堂监督,曾与张澜等一起参加立宪运动,受托撰写《国会请愿书》。1911年6月与张澜等人参加保路运动。1912年夏离川到南方各省游历,翌年赴上海,为中华书局编书,陆续出版《中国大文学史》《中国哲学史》《中国妇女文学史》等。
     “五四”运动后,谢无量积极支持新文化运动,经常在《新青年》发表诗作,并开始用白话文为商务印书馆编写国学小册子数种,其中《平民文学之两大文豪》(收入《万有文库》时改名《马致远与罗贯中》)一书颇受鲁迅称道,连同《楚词新论》《古代政治思想研究》三种为孙中山所赏识。
     1923年2月,谢无量受聘在广东大学任教,不久孙中山委任其为大本营参议。同年秋奉孙中山派遣,与孙科、陈剑如到沈阳见张作霖,商量讨伐曹锟、吴佩孚,达成讨直协议。1924年5月任大元帅府特务秘书(即机要秘书),11月随孙中山先生北上。
     1926年以后,谢无量有时在大学任教,有时办刊物,当选为行宪国民大会代表时,常托病不参加会议,选举总统时只投居正一票,未选蒋介石。会议未结束,他便托病到上海,赖卖字维持生计,1949年2月回到重庆,应熊克武之邀,担任中国公学文学院院长。
     新中国成立后,谢无量历任川西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川西博物馆馆长、四川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政协委员等职,1956年1月为第二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特邀代表,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并合影留念。同年8月应邀赴京任人民大学教授,1960年7月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谢无量学识渊博,在文学、史学、哲学、经学等众多领域著述颇丰。堪称博学深思的学术大师。其著作《中国大文学史》《中国六大文豪》《平民文学之两大文豪》《中国妇女文学史》《中国哲学史》《孔子》《韩非》《王充哲学》《朱子学派》《阳明学派》《佛道学说诠释》等均系该学科的经典之作。《古代政治思想研究》《中国古田制考》《妇女修养谈》《再论李义山》《纪念关汉卿——革命的戏剧家》《诗经研究与注释》等著作都是颇有见地的扛鼎之作。
     谢无量6岁开始写诗,到终年80岁一直笔耕不辍,以古体绝句及律诗为主,间有乐府、小令和联句,诗作达两千余首。于右任称其诗“古雅含蓄,声情并茂,有感而发,寓意深刻,亦独具风范”。
     谢无量的书法在中国书坛有着特殊的地位。由于他博古通今,含蕴深厚,兼之有诗人气质,襟怀旷达,所以表现在书法上就超逸不凡,在书坛独树一帜。受山居生活及老庄思想研究的影响,他的“字结体”随性而起,听任自然,毫无拘束,因此被誉为归真返璞之“孩儿体”,得到大家认可。
     弥漫稚拙之气的“孩儿体”,是谢无量为追求自然天成的境界而采取的表现形式。稚拙,意味着赤子之心,意味着真率,意味着表里澄澈。稚拙之气在书法中并非轻易可得。儿童书法中的稚拙之气还只是浑金璞玉,还没有经过书法技法训练,严格说来还不能成为艺术表现手段。而成年书法家,临池功夫既深,阅历既富,逐渐老于世故,儿时的赤诚逐渐消泯,要在笔下表现稚拙,往往可望而不可得。传说谢无量喜与儿童游戏,常以糖果招待他们,请他们写字,然后对这些字进行揣摩,将其稚气融入自己的书法中,遂自成一体。
     谢无量存世墨迹,除少量正书之外,大部分是行书。他的正书亦有行书笔意。他喜作行书,是由于这种书体最适合表现他的诗人气质。刘熙载《艺概》云:“观人于书,莫如观其行草。”这是由于行草书最能见真情。谢无量一生阅历丰富,不慕荣利,淡泊自守,襟怀旷逸绝俗,故所作书,一如其人,清雅冲和,萧疏淡远,纯任自然,毫无矜才使气的市井俗气。于右任称赞谢无量书法“笔挟元气”,十分准确地道出了谢书的特征。在中国传统学术中,元气是指天地未开前的浑沌之气,又指人的精气,亦即生命力。谢无量取法魏晋,从他的正书中尚可见到一些端倪,而在他的行书中,其法乳渊源,则如羚羊挂角,无迹可求了。他的行书用笔,或藏或露,结字或正或欹,用墨或润或枯,章法或疏或紧,无不浑成自然,无往不宜。通篇莽莽苍苍,墨光莹然,充满了生命力。老子在描述“道”时说:“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倘用这段话来形容谢无量书法,也是很贴切的——谢无量的书法,已经是“技进乎道”了!
     谢无量出版的书法作品集有《谢无量自写诗卷》《谢无量书法》(上下册)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