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史册新页>>思想交大>>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
2021-02-2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
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到西安交大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7-12-17

12月16日下午,陕西省委和西安交大召开专题座谈会,由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并转达总书记对交大西迁老教授的亲切问候。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省委高教工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单位负责人,学校院士代表、西迁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座谈会。张迈曾主持座谈会。

日前,西安交大史维祥等15位西迁老同志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后,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奉献报国的思考写信呈寄习近平总书记。

12月11日,中央办公厅向陕西省委传达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史维祥等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请转告他们,来信收到了,总书记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西迁老教授潘季、卢烈英代表撰信人表达了对总书记指示的振奋感动之情,他们结合自身爱国奉献的实践,提出“西迁精神”的内涵是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并寄语广大师生弘扬传承“西迁精神”,不断丰富其新时代的新内涵。青年教师刘文凤认为“西迁精神”是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乐”中作乐的乐观主义、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并表示将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做“双一流”建设的中坚力量。学生代表臧彦铭谈到学习“西迁精神”要着重学习格局与担当、实干与速度、带动与传承,做好“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新传人。

王树国从“新西迁人”的角度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中国知识分子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启迪、嘱托和期望。“西迁精神”是在党的关怀和哺育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西安交大为国家、民族而生,也将永远把党和国家的发展作为奋斗指南,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作出特有的交大贡献。

张迈曾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党的教育科技事业奋斗奉献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新时代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伟大业绩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学校将弘扬光荣传统、秉持民族复兴担当,紧跟时代步伐、当好新传人,明确办学定位、实践新要求,加快建设“双一流”、实现新目标,全力推进改革发展事业,不负总书记对西安交大的关怀和期望。

胡和平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史、陕西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西部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对陕西的关怀厚爱,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办好高等教育、推动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

胡和平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西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陕西追赶超越、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胡和平表示,省委、省政府将继续为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有关部门和西安交通大学要照顾好西迁教职工的生活,让他们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

为认真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传承好“西迁精神”,西安交大将通过重点做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广泛开展基层宣传学习、抓好文化内涵载体建设、完善思政课程体系、组织深入研讨研究、开展创优争先评比等方式,激励引导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断将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