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印象交大>>正文
以“传承、创新、奋斗、攀登”开启第三个甲子
2016-11-01  点击:[]

      “传承、创新、奋斗、攀登!”在西安交大风云际会的双甲子节点上,交大人用实际行动和思想力量凝炼而成的这八个字,正如一股势不可挡的洪流,激荡在4月8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上。这是现场近2万名交大人戮力同心的呐喊,也是30多万名交大师生校友凝心聚力、发自肺腑的共同心声,更是历经120年风雨历程的西安交大迈向第三个甲子的行动思考。

      思想引领行动,精神坚定信心。六十年一甲子,呐喊轮回变迁,如社会伟大变革前的一声惊天春雷,让我们铭记于心的,恰是那穿透百廿年风雨历程,依然声彻云霄的呐喊:

      “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120年前,盛宣怀一声疾呼呐喊,把人们从民族危难的甲午海战隆隆炮声中惊醒,肩负“兴学强国”重任的西安交大前身南洋公学应声而立。从此开辟鸿蒙,建成了中国近代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

      时光回转到60年前,同样是声声“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呐喊,点燃了无数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如同一面永远向西飘扬的伟大旗帜,让交大人迈出向西而行的坚定步伐,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最伟大的“迁徙”。从此凤鸣高岗,彻底改变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格局。

      如今,站在第三个甲子的起点上,让我们用今日激荡回旋于每个交大人内心的共同心声“传承、创新、奋斗、攀登!”,来铭记这伟大的风云际会,来开启未来西安交大发展的新征程。

高擎文化先导的“传承之道”

      历史的长河总是奔流不息,积淀于底的是流沙的纹脉。从兴学强国的“南洋精神”,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从“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老交大传统”,到集大成得智慧、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钱学森道路”,西安交大历经百廿年风雨历程所形成的精神文脉和大学气质,在一代代交大人筚路蓝缕的薪火相传中,早已汇聚成西安交大文化传承的根基和推动大学发展的精神力量,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发挥文化先导作用。

      文化是历史的积淀和岁月的馈赠,唯有不断传承创新方可焕发新的活力,这正是交大人从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引领发展中得到的深刻启迪。今日交大人,传承创新大学文化中所特有的“西迁精神”,与时俱进不断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涵养师德师风传承革命精神、创业精神、务实精神相结合;在全校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四面旗帜;倡导具有时代特征和交大特色的“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的四种文化;加强“校强文化、文化强校”,全面推进“思想交大”建设等。这些无不体现今日交大人致力于服务国家、引领社会发展的价值担当,也是西安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开辟敢为天下的“创新之路”

      1955年5月10日,彭康校长与教授们实地踏勘交大新校址的一张老照片,记录了交大人从上海到西安,在建设大西北中敢为天下先,在一望无际麦田中迈出了开拓创新的第一步,从此交大人深深扎根在这片黄土地上,并创造了无数彪炳史册的辉煌。交大人传承老交大育人传统,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四步曲”,大胆践行创新人才的培养,形成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创造了宝贵经验。交大人秉承实业报国之志,首开科技创新先河,以我国第一台电机、第一台频谱分析仪、第一台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等无数个第一,闯出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推动一大批新兴学科建设,夯实科技创新之基。

      在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今天,西安交大作为中国西部创新的“排头兵”,勇立向西开放最前沿,矢志不渝将大学未来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正以前所未有的干劲只争朝夕,开始了西安交大百年历程中的第二次创业: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探索21世纪世界一流大学新模式,大力推进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的国际合作,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丝路高等教育“朋友圈”。这正是今日交大人一路高歌“向西、向西、再向西”,行走在百廿年的创新之路上,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豪情,迈出了铿锵有力的坚实步伐。

坚守砥砺前行的“奋斗之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6年早已被交大人赋予无尽的期待和神圣的力量,因为在西安交大迈步跨进大学“双一流”建设征程中,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迎接国家学科评估的攻坚之年,而这正是我们的双甲子年。

      扎根西部60年、历经创业艰难的交大人深知:西安交大地处西部,我们比中国任何一所高校都期待通过“双一流”建设,满怀豪情地在祖国西部率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交大人坚信:唯有继续发扬勇争敢拼的精神,构筑“实干大干、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高地,才能让交大人的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让西安交大的未来在奋斗中辉煌。

      “每天保证在管理岗位工作八小时以上、反对消极埋怨情绪和‘等靠要’思想”等等这些,已经成为学校领导班子坚持砥砺前行、率先垂范的行动写照。同时,一种被称作“711”的工作模式也在广大教师中深知于心,就是“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 交大师生大干、实干、苦干,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在全校上下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火热奋斗氛围,使百年交大开启了“奔跑模式”,继续砥砺前行。这种新常态,源自交大人内心“时不我待、机不可失”的紧迫感,源自交大人为国家和学校建设发展奉献力量的责任感。由此可见,交大人蕴含于心的“西迁精神”,已内化为一种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正势如破竹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树立向上而立的“攀登之志”

      但凡过去,皆为序章。今日交大人需要思考的是:在历史的天空下如何传承创新,在未来的起点上如何奋斗攀登?因为海内外交大人正在期待下一个“交大故事”,百廿交大历史正在期待我们这一代交大人的“三甲子的回答”。

      让历史告诉未来,交大人正是从历史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以“三个面向”确立了未来奋力攀登的宏伟目标。正如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所言,“传承、创新、奋斗、攀登”,这就是今日交大人在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大学发展中,在实现“交大梦、陕西梦、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一个众志成城的真实写照,一个万众一心的精神面貌。

      我们坚信,这将是激励交大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砥砺前行,永远不竭的精神源泉和思想力量。

      今天,在这风云际会的伟大节点、举足轻重的共襄盛举、谋篇布局的再次启航中,交大人以万人誓师的豪情和壮志,为未来交大发展注入了向上而立的攀登之志: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今天,我们有决定,也有能力,更有信心!

      因为,今天,我们已经出发!

作者: 宣传部
编辑: 星 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