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印象交大>>正文
坚定不移走钱学森道路 奋力实现西安交大宏伟目标
2016-11-01  点击:[]

——在纪念钱学森学长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王建华
(2011年12月7日)
 
       2011年12月11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最受崇敬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友钱学森学长100周年诞辰,这是一个对于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对于西安交通大学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庄严时刻。12月11日,我们也将迎来学校的法定纪念日——钱学森日。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钱学森学长100周年诞辰,缅怀光辉业绩,重温精神风范,以进一步获取永无穷尽的思想源泉和智慧力量,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定不移地走钱学森道路,坚持育人为本、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在钱学森科学思想和大成智慧学指引下,按照钱学森学长生前的嘱托,进一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步伐,奋力实现学校十二五和中长期宏伟目标,为建设科教强国、人才强国和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高山仰止,风范永存。我们衷心爱戴和无比崇仰的钱学森学长,是中华民族近现代以来涌现出的最杰出的科学家,是科学真理的伟大践行者,是爱国主义的光辉典范和民族精神的不朽丰碑,也是我们交大人弘扬传统、继往开来、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一面旗帜,是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心目中最崇敬和最亲切的光辉榜样。波澜壮阔一生中,钱学森学长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发愤进取,深入世界尖端,奋力搏击前沿,为伟大祖国的兴盛而殚精竭虑,勇于创新求索,矢志开辟未来,以满腔热血和赤胆忠诚,创造了不朽的丰功伟绩。他高瞻远瞩,博大精深,思维敏锐,厚积薄发,跨越多个前沿学科领域,风雨兼程不懈攻关,建树非凡,功勋卓著,不但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两弹一星元勋,也是系统工程与系统科学、应用力学、思维科学、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以及有关重要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奠基人,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学术思想,解决了繁多的关键性重大科技难题,并参与规划了我国的尖端科技发展宏伟蓝图,以超凡的洞察力、超前的战略目光、渊博的学识和丰富实践,以及杰出的组织领导力、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将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和国防现代化事业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具有领先于时代,贯穿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极为深邃的科学思想,以及极为深厚的人文艺术修养,心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在哲学、美学、艺术学、教育学、生命科学、环境地理科学等多门学科的前沿领域潜心钻研,勤奋思考,留下一行行开拓创新的足迹,创造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给我们以深刻启迪;他着眼于祖国未来发展,做了大量开拓性、前瞻性的工作,所亲手创建的大成智慧学,有力推进了教育观念的变革和教育创新步伐,成为21世纪实施全面素质教育、实现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理论先导,所率先倡导的沙草产业、山水城市建设等也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他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淡泊名利,一身正气,十分爱惜和尊重人才,高度重视科技队伍建设,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优良的作风、学风,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堪当历史重任的一流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也带动了千千万万有志青年向往科学,追求真理,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祖国强大与人民富裕,科学昌明与文化繁荣,社会进步与文明和谐,是钱学森学长毕生奋斗不息的崇高目标,为祖国人民奉献终身,为科学事业鞠躬尽瘁,谱写了他光彩夺目的生命乐章。虽然两年之前,钱学森学长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必将世世代代留存在中华民族的记忆里,他的英名将光照寰宇,彪炳史册,垂范千秋。
       诞生在115年前甲午危难之际,胸怀“为世界之光”宏伟理想,始终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西安交通大学,以有幸成为钱学森学习生活过和毕生热爱的母校而无比自豪。从1929年钱学森学长以优异成绩考入交通大学算起,80多年来,尤其是他1955年冲破重重阻挠胜利回国,风雨兼程开创共和国科学伟业,并热情鼓励母校响应党的号召西迁创业半个多世纪以来,钱学森成为一代代交大人心目中最响亮的名字,是经过师生员工郑重推选,名列第一位的“最受崇敬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友”。而1995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由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学长亲笔题写馆名的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在当时则成为我国有史以来第一座以健在科学家命名的大学图书馆,她镌刻着钱学森学长的亲切寄语,永久矗立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中心位置,使我们每天都能够如此亲切、如此强烈地感知人民科学家的非凡魅力和卓越风采,并由此而不断增强作为新一代交大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鞭策我们志存高远,立足未来,探求科学新知,探索发展新路,精心培育人才,攀登科学高峰,沿着钱学森走过的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宇土茫茫,山高水长”,“校旗飘扬,与日俱长”。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家民族而生,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必须时刻站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人才创新、科技创新、思想创新、文化创新的最前列,必须永葆开拓者的境界与胸怀,在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勇挑重担,在西部大开发的持续向前推进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回顾一百多年学校历史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创始人盛宣怀老校长“造就桢干大材”的定位,不能忘记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奠基人唐文治老校长“造就中国之奇才异能,冀与欧美各国颉颃争胜”的梦想,不能忘记交通大学西迁带头人彭康老校长“多培养几个钱学森”的热切期盼。创造、传播和保存知识,传承和创新文化,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致力于社会的文明、进步与发展,永远是西安交通大学的神圣职责,是我们当前和今后若干年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持续推进“211”、“985”国家重点建设,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加快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并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不懈迈进的基本着眼点,也可以看作学校百余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所付出一切艰巨努力的最终落脚点。为此,我们就一刻也不能忘记10年之前,钱学森学长九十诞辰之际,他老人家题词中给我们提出的明确要求:“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母校优良传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二十一世纪,努力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全校上下必须将此64字谆谆嘱托牢牢铭刻在心,化为学习和工作中的实际行动,更加明确责任,更加奋发有为,坚持团结奋斗,勇于开拓进取,同心同德创造西安交通大学灿烂美好的未来。
       长期以来,钱学森学长光辉的楷模示范作用,钱学森精神风范的不断发扬光大,钱学森科学思想的日益深入人心,赋予我校优良传统和校风学风崭新内涵,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西安交大文化现象,化育新一代莘莘学子健康成长,也给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推动力。最近,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六中全会精神,学校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文化强校、校强文化”之路,将“老交大传统、西迁精神、钱学森道路”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基本文化形态,作为大学精神的核心内涵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也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程中的一份特殊贡献,以完整地传承下来并不断发扬光大,注入更加强劲的生命力。学校认为,110多年来所形成的兴学强国百折不挠、崇德尚实勇创一流,严谨治学精勤育人、胸怀大局艰苦奋斗的交大光荣传统,最集中也最鲜明地体现在我们的光辉榜样钱学森学长身上,与高扬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钱学森道路一脉相承。这条镌刻着人民科学家光辉足迹并深刻昭示未来的钱学森道路,现在已经是,将来也必然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培养的道路、队伍建设的道路、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的道路,以及繁荣文化、孕育思想、丰富办学实践、影响社会发展的道路,是西安交通大学深化改革、推进创新、提高质量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内涵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积极适应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要求,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以及总书记讲话中所明确要求的“出名师、育英才、创一流”,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最紧迫和最核心的任务,也作为我们学习钱学森科学思想和大成智慧学,回答“钱学森之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新的发展,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迈进的生动实践。
       要按照“十二五”规划,坚持“育人为本创一流,改革创新求发展”的学校工作总体思路,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主体地位,切实做到钱学森学长所要求的,“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坚持以德为先,集中研究型大学的学科、师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优势,以及思想政治优势、文化建设优势,着力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从他们中间涌现出一大批“集大成、得智慧”的拔尖创新人才、杰出领军人才,以堪称一流的思想素质、创新精神、科学修养、人文底蕴和实践能力,肩负起未来发展的重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贯彻落实钱学森学长生前所教导的“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所谓优秀学生就是要有创新”,认真总结2004年以来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书院育人新机制、创建钱学森实验班等多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举办工程坊、建立网上公开课程、完善全面素质教育、弘扬大学体育精神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创新举措,不断予以拓展、改进和提高,并切实加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强化师德和学风建设,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上狠下功夫;要加快建设一支创新能力强、志在立德树人、精心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培养造就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学术特区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西部人才队伍高地和学术创新高地;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在大力提升传统优势学科的同时,加快发展理科、医学生命学科、人文学科等,形成学科交叉融合、新的增长点脱颖而出的崭新格局,通过优化学科发展、推进制度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等,奠定拔尖创新人才健康成长的坚实基础,形成强有力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深入开展国家急需的战略性研究、探索科技尖端的前瞻性研究、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公益性研究,大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不断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西部大开发、西部强省建设中做出新的和更大的贡献;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完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文明和谐校园建设,高度关注民生,特别是要立足于长远,花大力气抓好学校文化建设的各方面工作,形成良好的文化环境氛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日益深入人心,学校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为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坚定不移地走钱学森道路,像钱学森学长那样,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远大理想,矢志创新,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勇攀高峰,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学校宏伟的奋斗目标,践行钱学森学长所殷切期盼的“在二十一世纪,努力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让我们为此而不懈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