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口述西迁>>正文
把交大迁好,建设好,是西迁人的信仰
2016-11-01  点击:[]

 
————在西迁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赵保林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校友,同学:
     大家好!
    我叫赵保林,1956年我应召参加交大西迁建设,成为交大总务处的一名工人,10月份来到西安,2009年才真正退休,先后在总务处工务班和校园绿化部门工作50余年。我发言的主题是全心全意“把交大迁好,建好,是我们交大西迁人的最大心愿”。
    今天能作为西迁广大职工的一名代表来参加“交大西迁精神座谈会”,我很荣幸,也很感动。交大西迁已经整整六十年了,许多同我一起战斗的总务工人、领导先后离开了我们,我当时年龄最小,受到他们的帮助和指导最多,今年能代表他们在这里说说西迁事,感到非常的荣幸。当然,我也十分感动。常言说六十年一个轮回,我校今天能举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一次“西迁”专门座谈会,邀请我们这些老人参加,说明学校和国家对我们交大西迁人的工作是认可的,对我们西迁人的精神是重视的。
一、全心全意把交大迁好
    1.交大要迁好,后勤保障是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迁校任务能够圆满完成,离不开总务处任梦林、陈树楠、张宗仁等领导的正确领导。他们身先士卒,坚持深入第一线,什么地方有问题,他们总能第一时间出现,进行现场办公;他们作风踏实,工作细致严格,对后勤工作样样心中有数;他们以身作则,厉行节约,为学校办学尽可能节省下每一分钱;他们团结爱护工人,视工人同手足。一位工人患疾症,急需开颅手术,家属无人敢担责,情势紧急,张宗仁科长就代他们签字,并在医院陪床几天几夜,直至转危为安。我爱人家庭成分不好,结婚时无人敢来,任总务长不请自到,我十分感动。
    2.总务工作中,工务班的任务算是比较艰巨的,全校西迁教工的家具、行李,图书馆的图书资料,实验室实习工厂的仪器设备,绿化上的花草树木及后勤其它必须物资,有500多节火车皮,我们工务班工人随叫随到,随到随接,不论白天黑夜,准时、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搬运任务。当时没有机械化装卸设备,基本上都是用肩扛背杠完成的。如果是平地还好,就怕上又窄又高的楼梯,像无线电系一些精密仪器设备,比较贵重,不能碰/撞,虽只有五六百斤,但要搬上三楼,难度不小。我们就两个人抗,两个人拉,喊着号子齐力搬上楼。我们班同志工作热情很高,也很团结,遇到特殊任务,大家虽有争论,一旦确定方案,坚决执行,毫不马虎。所以,工作中很少出现事故。领导安排的任务我们坚决完成,我们组同志喜欢动脑筋,注意总结经验,制作了一些简易工具,完成了一些比较艰巨的任务,为总务处节省了不少钱。
当时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领导安排到哪,我们干到哪,作为西迁人,就要把交大迁校搞好,这可以说是我们西迁人的一个朴素的信仰。
  二、沿着老交大的传统,把西安交大校园环境建成全国先进单位
    1979年前后,任梦林副校长把我调到绿化部门主抓学校绿化。迁校时,彭校长有个心愿,要把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环境建设得比上海时还要好。在任总务长和其他后勤绿化同志的努力下,文革前交大校园环境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但文革时草皮被铲、花卉被掘,校园环境凌乱不堪,文革后西安市大中专院校绿化评比中,我校排列五六名,校领导十分着急。说实话,对于绿化,当时我也是一个门外汉,但作为一名西迁人,我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把交大校园建设好!一方面,我跑遍了西安市绿化比较好的几所院校,对我校的问题做到知根知底。还专门去清华、南大等全国知名大学走访取经,确定我校努力工作的方向; 并专门聘请上海市园林局设计师周在春师傅来校实际考察,帮我们设计了以校北大门、老中心楼、老图书馆和喷水池为中轴线的校园总体绿化方案,中轴线两侧分别建山水环绕,亭阁互见的园林式东西花园,往外是种植干木遒劲的法桐的东西主干道。另一方面,把部分已退休的西迁老花工又请了回来,把全校绿化分片包干,让老花工分别带队管理。第三,团结工友,认真学习,加强绿化的习性化管理。花草树木跟人一样,修剪、追肥都有一定的习性,都得按规律办事。经过我们的几年努力,西安交大校园绿化布局合理,特点鲜明,覆盖面积大幅提高,雪松、翠柏、法桐成为西北地区独一无二的风景。1986年被中央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先进绿化单位”,我们是陕西省高校中独一家。一时间,全国好多大学都来我校参观学习,外地来陕的游客也必来我校看看,西安交大优美的校园环境成为陕西省的一张重要名片,我们感到非常地自豪。
     校园环境是一所大学的脸面,它是人们评价一所大学的最直接标准。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安交大位列清华大学之后,是全国一流大学,当时我们就是抱着要把交大校园环境也建成一流的信念去努力工作。虽然管理绿化时我还是个外行,但交大后勤领导深入一线,管理细致,关心群众的工作作风和肯学习、艰苦创业,厉行节约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就是靠着这种作风、这种精神传统,我慢慢搞懂了绿化管理的门道,我校绿化取得了成功。
三、祝愿西安交大越办越好
    交大西迁已经60年了,我从工务班到绿化部门,从交大迁校到西安交大校园建设,如果说还有一点贡献,那肯定离不了任梦林等老一辈后勤领导的教育和鼓励,我十分感谢他们,他们身先士卒,扎根一线,关爱群众,管理细致的踏实作风和艰苦创业、追求一流的精神,支撑我不断进步,不断回报母校。我想,今天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老交大后勤的这种踏实作风和精神还不过时,还值得发扬。祝愿西安交大越办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