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华北组赴京津鲁等地调研校史馆建设
2017-03-29  点击:[]

    校史馆建设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文化建设课题,为充分总结和凝练交大百廿办学历史,建设一座高标准、高起点的校史馆,档案馆和校史中心在2016年年底即对国内高水平大学校史馆调研和校史展馆脚本撰写等核心工作做了统筹安排。开学伊始,3月21—24日,华北组教师王青干、杨澜涛二人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专门调研和实际走访,并与各相关单位进行了座谈,强化了对校史馆功能定位、管理服务、风格形式、布展内容、表现手段等主要工作的认知,同时对重点人物、重要事件、关键节点等细节的处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北京大学校史馆靠近学校西门,为独体建筑,与西南联大纪念碑等文化景观相毗邻,于2002建成开放,展馆面积有3000多平米,分为一层历史陈列,二层专题展览,三层为名师英才人物展览。谈及校史馆建设,北京大学校史馆马建钧馆长认为,展馆要立足于校史研究,走专业化道路。校史展主体宜包括基本历史陈列与现代展示两个部分,其中现代部分内容要充分调动校友、各院系部门参与建设,使校史馆成为一个校史研究基地,一个校史文化宣传育人和联系广大校友的基本平台。

    清华大学校史馆为连体建筑,与莫伟民音乐厅和新清华学堂相连,于2011年建成开放,展馆面积有5000平米,分为校史展,名师校友展和专题展三大部分。对于校史馆建设,金富军副馆长结合清华校史馆实际,从馆舍布局装修、走线设计、展板制作选材、脚本内容撰写、呈现形式手段,历史细节处理等诸方面给予全面解答。他认为脚本内容可以按照革命传统与学本传统为主线展开,各阶段可以根据实际凸显不同方面特色内容。此外,就校史馆展示的内容与设计,馆舍建筑施工与展板施工之间的矛盾,以及校史馆空间的功能规划与区分等方面问题,金老师提醒必须要有长远使用的规划与预案。

    天津大学校史馆为独体建筑,于2010年建成启用,展馆面积有2000平米,主要分为校史陈列馆和专题展览馆。谈到校史馆建设的难点与重点,张世轶老师认为,脚本内容、方案的设计与展馆制作呈现效果之间的协调十分关键。同时,校史馆要达到宣传预期,需要辅以图书或其它文化宣传形式。

    就馆舍布展中的重点与难点,历史阶段划分等细节问题,华北组还专门调研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山东大学校史馆和北大医学院史馆。北师大校史馆魏书亮副主任认为,校史馆建设贵在特色,设计理念比较重要,展览要注意流动与固定相结合。山大校史中心李彦英副主任认为,校史馆建设的难点在于典型性历史图片、文物要件的征集、择选与设计等。

    校史馆华北组调研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