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档案馆赴广东高校调研校史馆建设
2017-04-11  点击:[]

     在我校的“十三五”规划中,校史馆的筹备建设是档案馆和校史研究中心牵头的重点工作。2017年3月21日至3月26日,我馆王华泾、蒋闻婕、洪楠一行三人赴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调研学习,并与这些院校的相关专家开展了学习交流。

    调研组的第一站来到了暨南大学,暨南大学历史悠久,创校至今已有一百一十余年。学校的校史馆坐落靠近南门的校友楼内,是一幢独栋建筑。调研组一行人受到了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柏星老师及联络服务部专员王华玲老师的热情招待。校史馆分两层,共计800余平米,每层依据时间或事件线索划分为六个大的部分。谈及校史馆建设,两位老师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校史馆从筹建到布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特别强调了调动校友的力量在校史馆建设中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吸取经验,少走弯路。参观结束后,又就校史馆筹备组织、主题风格、展现手法、现代化科技运用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座谈。

    华南理工大学校史馆位于励吾科技大楼的一楼两侧,面积约500平方米。档案馆欧阳慧芳老师和梁梅老师为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各展馆的建设经过以及后期的内容更新、接待参观等各方面情况。展馆内的校友毕业照浏览系统、声控校歌感应系统是展馆的一大亮点,互动参与性强。此外,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由华南理工校友捐资筹建的无线电电子博物馆以及电视机工业博物馆,两馆陈列了大量不同时期的半导体、收音机、电视机,给人以非常强烈且直观的视觉冲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史馆坐落于广州大学城新校区图书馆六层,于2011年建成开放,展馆面积500余平米,整体风格简洁明快。最为突出的是,其简介部分运用中、英、法三国语言进行概括介绍,讲解团队也多以培养多语讲解为重点。档案馆的副馆长赵莉老师、信息技术室主任赵瑞老师和校史馆文金贝老师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并就校史馆建设、布局、维护以及日常档案业务进行交流探讨。

    华南农业大学校史馆位于老校区内一幢建于民国二十三年的独栋小楼中。调研组一行人受到了华南农业大学原副馆长蔡颖研究馆员及校史馆专职负责人陈源老师的热情接待。校史馆占地面积近3000平米,于2009年开馆,分为校史馆和丁颖纪念馆两部分,两展厅均以古朴厚重的深色调为基准,以时间发展顺序为轴,各分为九大板块。座谈时,陈老师建议我们调动全校力量共同建设校史馆,双方就校史馆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

    调研组还前往了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和辛亥革命纪念馆,两馆均运用了多种现代化手段呈现主题,这为我们组织脚本、设计布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本次赴广州调研学习,使我们在了解各校校史文化的同时,领略了不同文化、不同地域对校史的不同宣传和表达方式,使我们收获颇丰。在此,深深感谢各个院校老师的热情接待,他们分享的经验将会是我校校史馆筹建中的宝贵财富。

    校史馆建设华南区调研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