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档案馆赴西南高校调研校史馆建设
2017-04-11  点击:[]

    为做好筹建我校校史馆建设工作,按照校史馆建设项目启动规划,3月27日至4月1日,档案馆刘平、都大庆、雷励老师一行赴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开展调研活动。就高校校史馆建设、校史研究、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调研组首站来到四川大学。川大校史展览馆位于望江校区,为独体建筑,最早为原国立四川大学图书馆,后曾经改为四川大学博物馆。该建筑物始建于1937年,总建筑面积为5500平方米,为T字型三层建筑物。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公室主任党跃武教授、档案馆李副馆长、校史办公室沈军科长等老师热情接待调研组一行。双方就校史馆筹建中的规划、建设难点及重点、展示内容的选择、展示形式上的亮点、校史脚本撰写以及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沈科长带领调研组老师参观校史展览馆,并全程进行讲解,最后赠送校史书籍等资料。通过一天的交流调研,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百年川大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川大精神。

    西南交通大学属于五所交大之一,与我校一样即将迎来121岁生日。西南交大校史馆位于犀浦校区,为连体建筑。展出面积为4200平方米,2016年5月开馆。校史馆鲍洪刚副馆长、张阿支、张兆兴等老师和同学热情接待调研组一行。在参观校史馆的过程中,双方就校史馆建设的基本情况、展馆的功能和布局、展示内容的范围和主线、展示形式手段、重大事件及人物的处理方式以及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等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随后的座谈中,张阿支老师通过对西南交大校史馆建设过程的回顾,对西安交大校史馆建设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从“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到“唐山交大”,从唐山到峨眉再到成都,“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西南交大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交大人与民族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筚路蓝缕、弦歌不辍。

    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现有A、B、C、虎溪四个校区。重大校史馆位于A校区的风雨操场,为复合建筑,始建于1999年,新馆落成于2004年,展出面积为1100余平方米。校史馆卢培煜主任和学生讲解员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校史馆通过丰富的图片、实物、模型、雕刻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系统地展示了重庆大学的悠久历史。在重大档案馆(位于B校区),调研组一行受到了杨艳副馆长等老师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档案管理、校史编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在参观“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时,一代代重大教师为培基育人,献身忘我的崇高师德,以及“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使我们深受教育。

    此外,调研组还抽时间参观了交通大学渝校旧址纪念碑,重温抗战时期交大荡气回肠的烽火岁月。纪念碑坐落于重庆九龙坡区,如今的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1937年抗战爆发后,交通大学迁到上海法租界继续办学。1940年秋,交大分校在重庆小龙坎成立。从1940年10月建成小龙坎分校到1946年8月最后一批师生离校返沪,交大师生前后在重庆待了将近6年。办学旧址纪念碑见证了交大在抗日战争时期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峥嵘岁月。

    此次交流学习,调研组一行收获丰富。以期对我校校史馆建设、档案管理及编研等工作带来推动和提升。

    文稿作者:校史馆建设西南片区调研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