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西迁博物馆获颁国家文物局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证书
2021-02-23  点击:[]

 

12月2日,国家文物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座谈会在辽宁沈阳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会议并讲话。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行政部门,2020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部分历届获推介项目单位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为2020年度主题展览获推介项目颁授证书。交大西迁博物馆馆长吕青参会,并作为重点推介展览项目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聚焦充分发挥陈列展览在展示中华文明灿烂成就和重大贡献、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方面的独特作用,促进博物馆不断提升展陈质量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更大力量。关强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文物内涵挖掘与阐述,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感知公众需求,不断提高展陈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办展活力,努力推出更多优质展览、教育、传播活动,全面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会上,7位获推介展览项目代表介绍了主题展览在深入挖掘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方面的策展思路与办展经验。吕青作为代表之一,从主题定位的精度、展览内容的温度、理论研究的深度、传播教育的广度、激励引领的力度等方面介绍了西迁馆在传扬西迁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西迁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以“西迁人”坚守初心使命、爱国奋斗报国的生动实践,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资源和支撑,激励全社会持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2015年起,国家文物局连续六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工作。今年8月,国家文物局发布了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荐项目,其中重点推介展览20项,交大西迁博物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入选重点推介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