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
2021-02-24  点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20-04-23

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

看国之学脉:胸怀大局 无问西东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了交大西迁博物馆。

交大西迁博物馆坐落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2018年12月落成并对外开放。(总台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1896年创建于上海。1921年定名为交通大学。

南洋公学校门,1906年。

1955年,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改变当时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局面,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决定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

师生将设备装箱准备迁校。

接到西迁令后,这所扎根上海近60年的老校义无反顾迁往西安。广大师生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向科学进军”,从1956年起,分批迁赴大西北。

1400多名教工、近3000名学生登上了西行列车。17位党委委员中有16人迁到西安。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占教师总数70%以上。

西迁乘车证。交大师生正是凭此车票登上“交大支援大西北专列”。车票上印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

西迁60余年,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家输送了27万名各类人才,其中40%留在西部工作,为改变西部落后面貌提供了巨大的智力支持。

2005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概括为“西迁精神”,并将每年的9月10日确定为“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里,有一条著名的梧桐大道。这些梧桐树是60多年前西迁时从南方运来栽种的。这是部分西迁老教授行走在梧桐大道上。

西安交通大学现有学生四万余名,涵盖10个学科门类。教工六千余人,包含两院院士44名。

2017年11月30日,史维祥等15位经历西迁的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总书记旋即回信,向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随后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再次为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点赞。

这是15位给总书记写信的老教授。


去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致敬词这样写道:“你们是铺路石,金子般闪耀在岁月的最深处;你们是螺丝钉,钻石般旋转在共和国的年轮里。

习近平总书记当天与写信的老教授们(其中1人已去世)亲切见面。(总台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