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长河撷英>>正文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在纪念彭康同志诞辰115周年座谈会
2016-11-01  点击:[]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在纪念彭康同志诞辰115周年座谈会 

 

在纪念彭康同志诞辰11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董小龙

2016年9月23日

 


尊敬的彭城先生,老师们、同学们:

       彭康同志是我们敬仰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哲学家、教育家,他率领交通大学主体西迁,为陕西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今天,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行纪念彭康同志诞辰115周年座谈会,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弘扬西迁精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这是陕西乃至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交大建校120年,涌现出无数大师先贤,彭康同志是其中的杰出代表。1952年11月,毛泽东主席签署任命书,彭康任交通大学校长,并兼校党委书记。彭康坚持党在高等学校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规律,明确提出:“交大应多培养几个像钱学森那样的大科学家,这就是最大的政治,也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他提出:“办好学校靠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教师队伍建设。”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正确把握和创造性地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努力建设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素质过硬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他系统总结和大力弘扬老交大优良办学传统,坚持把面向教学,面向学生,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一流人才,作为学校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紧紧抓住提高教育质量这根主线;他要求校园中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学术自由,创造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交通大学在彭康领导下,政通人和,蓬勃发展,迎来了新的黄金时代。刚才,迈曾、潘季、彭城先生和彭康同志生活战斗过地方代表及师生校友代表从不同角度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彭康同志光辉的革命历程、渊博的哲学思想、深邃的办学理念、伟大的人格魅力,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我深深感到:

      彭康同志有铁一般的信仰信念。他积极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在教育和思想文化战线的坚强战士和卓越领导人。他曾代理中央文委书记,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反帝大同盟的发起人之一。他历经牢狱七载,却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气节,抗战爆发后作为党在华东、华中地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的重要领导干部,为巩固与发展革命根据地、为新中国的诞生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彭康同志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很多交大的同志说,没有彭康,就没有西安交通大学。彭康同志着眼于国家战略和未来发展大局,集中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以莫大的魄力和毅力,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这一中国教育史上最伟大的迁徙,为祖国的广袤西部带来了第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从此彻底改变了中国西部高等教育的格局。他带领交大人在西迁征程中孕育和发扬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对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继承与弘扬,更是陕西和中国高等教育战线宝贵的精神财富。

      彭康同志是治校育人的行家里手。他倡导并践行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秀教育实践,为1961年国家颁布实施的《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提供了重要借鉴。在他的领导下,西安交大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凝练弘扬老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传统,建立掌握“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树立“三严”(严谨、严格、严肃),养成“三活跃”(思想,学习、生活),达到“三化”(思想化、科学化、艺术化)的全面育人体系,到现在也毫不过时,历久弥新。

      60年前,在彭康同志率领下,交通大学克服重重困难,主体西迁。60年来,西安交通大学扎根黄土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西北大地上谱写了雄浑壮丽的立德树人华章,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陕西建设高教强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彭康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要把他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不断发扬光大,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担当起科教强国的历史使命。

      67年前,毛泽东提出了“赶考”的历史性课题。今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习总书记要求全党认真回答四道考题:“总开关”拧得紧不紧?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确不正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回答四道考题,彭康同志给我们诸多教悔和实践。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四·一二”政变后,血雨腥风弥漫九州,彭康同志毅然抛弃即将拿到的学位,回国投身革命斗争,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郑重提出入党申请,经周恩来同志谈话后,于1928年1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至死不渝。彭康同志是全国教育战线的杰出代表,更是我们教育界党员师生“两学一做”的杰出榜样。

      二是矢志立德树人,不畏艰难困苦。西安交大有一张老照片非常有名,彭康同志带领几位老教授来到西安,在一片麦田上勘踏校址。这张照片定格了交大西迁的历史,也开启了中国特别是陕西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彭康同志胸怀大局,高瞻远瞩,规划蓝图,艰苦创业,率领交大人开辟了崭新基业,续写璀璨篇章,最后更是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蓬勃发展的西安交大是对彭康同志最好的纪念和缅怀,而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和开拓进取更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认真学习和传承的。

      三是坚持办学方向,勇于改革创新。彭康同志的办学思想值得深入挖掘和研究。他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提出办好学校要牢牢抓好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教师队伍的提高。西安交大的师资培养工作被作为范例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他积极布局高尖端技术专业,始终坚持以“面向教学,面向学生”为基本教育方针,以培养具有“独立思考”的“拔尖的工程技术专家”,特别是“多培养几个钱学森”为育人目标。即使在当下看来,这些思想依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教育,教师为先。一批好老师,在一个好书记、好校长的率领下,就一定能办好一所好学校,教出一批好学生。如果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那么一所大学遇到好书记、好校长一定是这所大学的幸运。在交大历任主要书记、校长身上无不留下彭康先生的印迹和思想传承。好书记、好校长,要有好的教育思想、科学的教育理念。蔡元培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梅贻琦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张伯苓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彭康的“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这些熠熠生辉的教育思想,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命。纵观全国和陕西高等教育史,彭康、侯外庐、郭琦、辛树帜、张岂之等一大批为中国和陕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校长,为我们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陕西的科教优势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我们要涵养好、发挥好这一优势,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中走在前列。今年年初,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 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今年教师节,省委书记、省长共同出席教师节表彰大会,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省教育工作者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发展阶段的科学定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他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和“十三五”全省教育工作的任务,就是要全面落实中省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坚定不移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我们聚焦创新创业,坚持以德为先,加快推进改革,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把鲜花和掌声送给那些群众认可、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奋力追赶超越,需要向彭康同志学习,弘扬西迁精神,按照“五个扎实”工作要求,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办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水平,增强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彭康同志是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具有远见卓识的教育家,是交通大学西迁丰碑的奠基人,是知识分子的良师益友和广大青年学生衷心爱戴的好校长和好老师。他博学多思,沉静从容,风度优雅,可亲可敬,与人宽,律己严,在师生员工中具有天然的亲和力与感染力。他以博大的胸襟、深邃的思考和开创性贡献名垂青史,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光辉典范。他坚持真理、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风范,他独立思考、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榜样;他充满唯物辩证法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成为今天我们开拓未来,推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宝贵财富。彭康的名字是不朽的!

      牛顿曾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要在继承和发扬彭康同志遗志,推动西安交通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省委高教工委和教育厅将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引领作用,全面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建设。衷心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继承和发扬彭康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博大胸怀,继承和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二次创业机遇,追赶超越、大胆改革,把握创新驱动、“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谢谢大家!

编辑: 董 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