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正文
精勤育人,浓浓师恩——陈大燮先生塑像落成
2016-10-31  点击:[]

 

       值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共庆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的历史时刻,以“精勤育人,浓浓师恩,传承陈大燮先生的事业前行”为主题的陈大燮先生塑像落成仪式于4月8日下午4点在兴庆校区东三楼前庄重举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丰镇平院长主持仪式。

       出席仪式的主要嘉宾有:陈先生独女、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知名教授陈尔瑜女士,陈先生外孙汪志愚先生,及陈先生指导的四位研究生:西安交大原制冷学科带头人吴业正教授、西安热工研究院原总工危师让教授级高工、中国通用机械工程总公司景瑞芬教授级高工、原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奚正志先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陕西省政协常委赵力强先生,西安交通大学荣命哲副校长,热流科学与工程系陶文铨院士、主任何雅玲院士,校史中心贾箭鸣主任,雕像设计师贾濯非教授,部分西迁老教师、陈大燮奖学金获得者和返校参加校庆活动的校友,热流科学与工程系老师及研究生等近百余人。

      在塑像揭幕、敬献花篮及向塑像三鞠躬之后,荣命哲副校长受学校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的委托首先致辞。他回顾了陈先生对我国能源动力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为我校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陈先生是交通大学西迁重要带头人,当年第一个在交大校刊公开撰文支持西迁,对西安交大的建设具有不可磨灭的功勋。陈先生临终前将自己一生的积蓄捐献给了学校,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研究生。陈先生热爱祖国、治学严谨、精勤育人、孜孜不倦、师表懿范、感人至深。荣副校长号召全校师生和校友铭记并发扬光大陈先生所代表的“西迁精神”及“交大精神”!

      陶文铨院士作为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代表讲话,他回忆了入学之初,直到1978年陈先生仙逝之前与老人家的接触和了解。特别深切感慨老一辈交大西迁人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捆绑在一起,超越种种悲苦与磨难,在学问和事业中,找到了精神上的安魂处。陶院士号召大家沿着陈大燮先生开创的事业继续前行,为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努力奋斗!

      陈尔瑜教授作为家属代表讲话,她感谢西安交通大学对父亲的厚爱,回顾了父亲的生平事迹,表达了她对父亲的追思和怀念之情。丰镇平院长代表学院向陈尔瑜教授赠送了陈大燮先生的塑像。

      此外,赵力强先生代表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吴业正教授代表陈先生的研究生,白博峰教授代表陈大燮奖学金获得者,塑像设计师贾濯非教授等先后致辞或发表感言。何雅玲主任向出席仪式的嘉宾赠送了陈大燮先生的3D打印水晶头像。

      “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学校值交通大学创建双甲子、西迁六十年之际,筑像勒铭,纪念陈大燮先生,不只是纪念陈先生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上的突出贡献,更重要的是纪念在波澜壮阔年代以陈大燮先生为代表的交通大学所有先贤前辈、西迁教工及家属,是纪念和传承伟大的西迁精神。正如为这次活动专门出版的纪念册中所提到:“他们以国为重,家为轻,育人为重,得失为轻,科学为重,名利为轻,冲淡平和,执着率真,虽几经峰谷辗转,却始终苦与乐同。”陈大燮先生塑像的设立,将激励着交大人以陈先生为榜样,发扬光大西迁精神,为把西安交通大学早日建成为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 唐桂华 陈晨
摄影: 郭小龙
编辑: 董 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