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正文
梧桐树下忆当年
2016-11-01  点击:[]


永强
 
       四月初的西安,正是春暖花开之时,母校西安交通大学迎来了116周年校庆日,我们这些恢复高考后1977、78级进校的同学也在毕业30周年之际从世界各地,祖国四面八方、不同行业和岗位回归花园式的母校参加庆典。徜徉在嫩芽初上的梧桐大道和鲜花怒放的樱花大道上,观看和赞叹着母校巨大的变化和进步,指点着当年学习的教学楼、图书馆、花园和大道,寻觅着当年食堂、宿舍的踪迹,追忆着当年在母校学习、生活的四年美好时光,相互叙述着毕业后各自的工作、生活经历,掩不住心情的激动,倍感亲切。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文革结束,百废待兴,国家决定恢复高考,我们这些积聚了十年的近千万考生,从工厂矿山、田间地头、军队、学校挤上了高考独木桥,争取这25万个大学生的年度名额,希图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是幸运的,进入了知名学府西安交通大学。
       母校交通大学清末由盛宣怀创办于上海,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几所现代大学,经过先辈们的辛勤耕耘,民国时已知名国内外,解放后由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平衡教育资源,56年大部分由上海西迁到西安,许多知名教授和员工放弃上海优裕的生活条件,举家随校搬迁西安。欣喜的是,在周总理亲切关心下,西安交大的校园建设在当年高校中属于一流,还特意在交大对门建设了兴庆宫公园。
       初入交大,我们感受到了校园的大和美丽,据说康生文革中视察交大,说“交大是个大花园,学生不出三年就变修了”,结果砍伐掉不少花草树木。即使这样,我们进校时梧桐,樱花,牡丹,芍药,玫瑰,玉兰花,雪松等等花草树木依然遍布校园,四季不同,景色迥异,实实在在就是一个大花园。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是多麽的惬意和自豪。
       入校伊始,我们经历了挖人防工程,军事训练,实弹射击;接受了交大爱国爱校的传统教育,“一年戴眼镜,三年买棺材”,前辈的执着学习精神和西迁精神一直在激励我们认真学习。
       那时的母校,有一大批闻名全国的知名教授,钟兆林、沈尚贤、周惠久等,校园内充满了浓浓的钻研学问和学习的气氛。
      “振兴中华,从我做起”是当年全国的口号。各行各业都在争分夺秒,力图把失去的十年夺回来。作为受破坏最深的教育系统,更是鼓足了劲。我们忘不了老师们夜以继日编写新教材和辅导资料,校办印刷厂的工人师傅们连夜印刷和装订,为的是我们这些经过高考进入大学的学生能拿到高水平的教材、学习到新知识。忘不了阶梯教室老师认真讲、同学们认真听,为了听得清晰同学们在教室占前排座位,为了自习方便查阅资料在图书馆占座位的一幕幕情景。
       那时的我们,没有现今校园花前月下的浪漫,校园的樱花大道、梧桐大道留下来的只有来回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匆匆的脚步声,星期天同学们也是背起书包和军用水壶到教室学习。大学四年,以交大男女七比一的比例,有同学恋爱也已是大学四年级毕业前夕了,那时的我们,心无旁骛,一门心思用在了学习上,建设四个现代化是我们的理想,也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我们是十年年龄段进入大学的同学,年龄大者有超过30岁的孩子父母,小者只有15岁,严格讲还是少年。从工厂来的朴素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穿着工作服,引得我们这些年龄小的同学,找家长要工作服穿,成为校园当年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们也经历了从穿四个兜的中山装到穿夹克衫的变化。
       我们经历了从听革命故事到听单田芳讲《隋唐演义》,熟记四勇四猛十三条半好汉;忘不了星期六自带凳子在露天电影场看电影,和电影开始前玩扑克拱猪游戏钻凳子;经历了看第一部武打电影《少林寺》,看香港电影的新鲜和新奇;经历了从唱单调高昂的革命歌曲到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十五首群众喜爱的旋律优美的歌曲和唱台湾校园歌曲。
       在校园,我们有太多的忘不了!
       忘不了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归来的第四军医大学参战人员所作的豪气勃发的报告,以及中央组织的战斗英雄报告团宣讲时激动人心的场面。忘不了女排三连冠,为国争光对我们大学生的激励,我们满腔热情的自发走上大街游行庆祝!
       忘不了学校后勤部门为了我们这些来自全国的学生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南下陕南北上宁夏,采购大米土豆等主副食;忘不了食堂辛劳的师傅们为我们制作的美味可口的饭菜,最难忘早餐炸酱面,午晚餐的狮子头,咕咾肉,粉条炖白菜;由于他们的辛勤付出,母校当年吃米饭比其他高校多,伙食也一直是西安高校中最好的。忘不了热气腾腾的大澡堂,洗滚水浴的舒畅。
       我们在母校经历了紧张而充实的四年,遵从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继承了交大的传统精神,在这里学到了科学知识,感受到了母校给予我们的关爱,感受到了同学们结下地纯真的友情。
       往事历历,如在眼前,然弹指间毕业已30年了,我们亲眼见证了国家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各自在不同岗位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我们进校时的理想,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回归母校,站在“饮水思源”碑前,我们感谢母校给予我们知识,感谢母校给予我们敬业精神,感谢教给我们知识的老师们,感谢在后勤等各方面为我们服务的默默无闻的人。
       感谢母校,祝福母校!祝愿母校保持优良传统,海纳百川,培养更多出类拔萃的国家栋梁和科技、管理人才,为祖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为大师名流荟萃、莘莘学子神往、栋梁之材辈出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最后七绝一首以记述当年:
       天高海阔论英雄,无悔青春豪气生;
       那段流年堪记忆,彩虹风雨总关情。
                                                                                                    
                                                                          2012年4月9日于西安

      
      

      
作者简介:安永强,陕西省陇县人,1978年陇县东风中学毕业,1982年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电气83班毕业,广东省佛山市德阳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级注册建造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佛山市作家协会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