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正文
难忘的一天——母校聚会小记
2016-11-01  点击:[]

   ——参加发电专业1963级校友入学50周年母校聚会有感

西安交大1963级发电32尹学志

       
      2013年5月6日上午,在西安交大的校门外,聚集了一大群“老人”。这就是我们——1963级发电专业的校友。几十位年已古稀的老同学从全国各地赶来,或不远千里,或克服病痛,或忙里偷闲,或携手老伴,风尘仆仆而又潇潇洒洒,奔赴母校参加入学50周年的聚会。我也是前一天特意从广东珠海飞过来的,屈指一算已经四十五年没来过了。
      毫无疑问,五十年前跨进交大的校门,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关键点。我们入学时都是不满二十岁的青年。五年的大学生活,对我们一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不仅因为有了一个铁饭碗,更因为这五年的成长对我们的人生至关重要意义非凡。
      回想在校的时光,仍然记忆犹新。印象中,学校规模很大也很新,校区规划很合理,教学设备一流,不愧是全国重点名校。曾记否,校园里书声朗朗,宿舍里谈笑风生;课堂上静静听讲,球场上奋力拼搏;做实验独立操作,下工厂联系实际。曾记否,我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我们奉献青春,挥洒激情。啊,当年情景历历在目;峥嵘岁月惋如昨天。
      是母校,以她高贵的气质和优越的条件培育了我们,使我们茁壮成长,由一个普通的高中生成长为合格的国家科技干部。我们这批同学,后来大多成为本单位本系统的领导或业务骨干,其中不乏厅局级干部,不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总之,在交大五年的学习和生活使我们终身受益。我们都有一棵感恩的心,怀念母校,感谢母校!
      入学50周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日子,因为下一个对应的时间是100周年!既然是大日子,能来的都来了,最终来了近五十位,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十分难得!
      有好些同学,整整四十五年沒见面了。可见面以后,一聊二看,感觉很熟悉好像没几年。欣喜、感慨;对比、回味。每个人心里都在想,不错呵,大多还是原汁原味儿,真的没怎么変!这正说明同学情、校友情的的纯洁和可贵……
      我们在校门外拍照留影等齐人数。兴奋中我期待着跨入校门的时刻……
      10点左右,我时隔40多年再次走进了交大的校门。小水池,中心楼,雕塑像,喷水池,图书馆,——相继映入眼帘,多么熟悉而又陌生的景象呵,让人心潮澎湃!
      很快来到图书馆,这是我当年常来上自习、看书刊的地方,感到特别亲切。图书馆基本保持原貌。由于时空的感应和内心的激动,我仿佛又成了当年的我——背着书包来找坐位的我。特别是阅览室的桌凳,还是五十年们我们用过的旧桌凳,令人回味无穷感概万分!
      在图书馆三楼的中厅,校友会热情地接待我们。我们喝着淸香的茶水,观看介绍母校的纪录片,听校友会周主任的讲解。看完影片大家涌跃提问,主任一一解答。不得不承认,母校已经完全“现代化”了。时光流逝五十年,今非昔比呵!
      接着又出现了动人的一幕。一大群70岁的学生,簇拥着两位年近90的老师(校友会特意请来的),也是几十年不见了!师生亲切握手,愉快交谈。接着,聚会组织者、老师和几位同学先后讲话发言,大家祝词献诗畅谈感想发表意见。然后我们向母校赠送了锦旗。多么难得而感人的场面!

      图书馆前,情深谊长,全体合影留念。一片欢声笑语!一派喜气洋洋!

      在品尝了母校的“现代午餐”之后 ,我们来到当年的宿舍区。看上去一片高楼大厦,那里还有三层楼房的踪影?我们边走边看,拐过弯竟意外发现,我们50年前住的10号楼,居然原封不动!原来这是唯一保留的一排旧楼!大家十分惊喜,于是来了个“旧居重游” 。走进楼里,走到住过的房门口,争相大呼:“这是我住过的房间!”,“来一张!”“我也来一张!”真的好开心!
      我们继续漫步校园。大操场还在,体育馆也在。老医务室成了校友会,开办了校史展。电子屏上滚动着欢迎我们的字幕。我们中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参观校史。交大一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几代人的贡献和风雨,令人感慨!令人振奋!过去和现在也预示着未来,相信母校未来会更好!
      校友会还安排我们参观了秦腔艺术馆,的确,要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呵!
      虽然我还有几个过去熟悉的地方沒去看,留有小小遗憾。但这次母校聚会搞得非常好。首先要感谢在西安的同学,感谢担任聚会组织和主亊的各位同学,你们辛苦了!还要感谢热心赞助的十几位同学,两万多元的赞助费使活动更圆满。也要感谢所有参加聚会活动的校友和朋友们。
      当然要特别感谢交大校友会,你们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使我们倍感亲切和自豪。使我们有回家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谢谢你们!我们还会再来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