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正文
弘扬西迁精神 勇挑时代重任
2016-11-01  点击:[]

 
                                                                                          “  西迁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李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亲爱各位的校友、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适逢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纪念来临之际,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西迁精神”座谈会,代表青年学子谈一谈对交大西迁精神的学习感悟。
    我是交大2007级本科学生。从踏入校门那一刻起,我就被腾飞塔下的巨幅中国地图所吸引,“西安”、“上海”两地的标注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听老人们讲到的交大搬迁与彭康校长的模糊故事。苏式风格的中心楼群在高大梧桐树的掩映下静静地见证了多少时代变迁,却无法向我详尽描述过往的岁月。好奇心使我走进了交大的历史,接触到了那个叫“西迁”的年代,慢慢地我知道了为什么交大家属区会有那么多我听不懂的吴侬软语,为什么学生食堂会有那么多南方传统菜,后来我更知道了许许多多西迁老教授的事迹。曾经在西迁馆中看过的画面和文字逐渐活了起来,如同电影一般,镜头内的画面波澜壮阔,镜头外的故事跌宕起伏。
    镜头推进到1956年,交通大学师生持着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火车票,告别繁华上海,乘专列来到了当时“马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的西安。那一天的西安还下着雨,路是泥泞的。徐通模老校长说,“校园当时是在一片农田和坟地上建起来的,我们上课时整天可以看到从地里挖出来的棺材板、死人的衣服、骨头和头发。”弹指60年,当年校园如今已是花繁叶茂,一派葱茏。在这美丽的校园里学习,我们不会忘记当年西迁先辈们的历史功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我们心中的楷模和榜样:
    顾崇衔教授为西迁放弃了用三根金条在上海买的房子,全家西迁。他夫人杨玉瑛本来是上海的著名妇科医生,也毅然随顾教授来西安,委屈在西安东郊某厂当一名厂医,文革中还受尽了折磨。两位老专家为建设大西北奉献一生。
    褚家麟教授的爱人是上海建筑设计院的骨干,由于事业的需要,只能由褚教授的爱人长期带着两个孩子与褚教授长期两地分居,直到两人分别先后病故两地。褚教授至死都没有提出过调回上海。
    陈人亨教授三次都为在西安交大的事业而放弃与北京的妻子团圆的机会。后来,他的爱人调往西安。一次,当他正在北京出差时,他爱人一人在西安交大家中突发脑溢血病故。痛失爱妻的陈教授始终认定他的事业在西安交大,一直没有离开这块黄土地,直至退休。
    遍访先辈、遍寻文献,西迁先辈们说得最多的是“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他们牺牲的是个人的前途和家庭的团聚,绘就的是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壮丽诗篇。朱继洲老师说,“现在,有些年轻人问我,你们西迁过来的那代人牺牲了好多的幸福,你们后悔吗?我可以肯定的说,我们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我们确实牺牲了许多物质方面的幸福生活,但我们培养了那么多的人才,在这片黄土地上建成了一所这么好的大学,我们以国家利益为前提,我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辉煌的成绩,内心是安慰的。”每读到此处,我们的内心都会被深深地打动。这是怎样的一群人?在我们的心中,西迁先辈们就是“最可爱的人”!我们为你们点赞!
    前进有声,岁月无言。短短60年的社会变革、交大变迁,让我深深地感觉到自身的渺小,时代的脚步又在启迪着我们:每个人都有让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当代交大学子,我们不仅是西迁精神的继承者,更是新内涵的创造者。传承西迁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我们青年人共同的历史责任。
    一、交大的青年要勇于担当。60年前的交大景象或许难再寻觅,现在的环境瞬息万变,现在的生活丰富多彩,但唯一不变的是西迁先辈们留下的精神。有一位教授在他的西迁回忆稿中深情地写到,交大要振兴,西部要崛起,非要有敢于担当和奉献的精神不可。即使是已经奉献出了所有,许多西迁前辈却时常追问自己的一生是否功大于过。作为交大的青年我们更应责问自己:我们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去迎接这个伟大而又瞬息万变的时代?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像先辈那样去承担建设祖国、回报西部的使命?这场思想上的考验和角力将旷日持久,但是历史表明:祖国和时代必将选择那些相信祖国和时代的人。
    二、交大的青年要敢于拼搏。交大西迁过程中,青年教师和学生占据了绝大多数,正是他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将西迁从战略落实为一项项成绩。今天的时代,虽然物质得到极大丰富,但也存在诸多的诱惑,这让我们容易迷失信仰、总想寻求成功的捷径,追求不得即心灰意冷,也容易让我们在一点点的成绩中自恋、自大、自负、自夸、自欺。重温西迁的岁月,学习西迁的精神,我们应当增强闯荡世界的信心和勇气,这勇气来自于自谦、自豪、自知、自勉、自强的高贵品质,无论如何境遇,都要始终相信拼搏的力量。
    三、交大的青年要善于学习。善于学习首先要传承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不研究历史,我们就不知道当时的国家有多么落后,不去研究历史我们就不会明白“甘于奉献”究竟意味着什么。善于学习还要立足当下,要学会从每一项技能、每一个细节开始,反思直线性思维,扎扎实实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在行进中不断丰富和考量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塑造思辨之我、踏实之我、坚韧之我。善于学习就是要面向未来。在今天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成功的模式越来越不容易被复制,只有奋勇前行、敢于质疑自己的人才能不断成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一代交大人定将不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待,以科学技术为笔,以优良传统为墨,书写“西安交通大学起源于东南,享誉世界于西北”的壮丽篇章。最后,我想用一首诗来表达对所有西迁前辈的敬意和今天之青年的勉励:
听 冰雪正在慢慢融化
看 燕子正在飞回北方
生命的春天正迈着轻快的脚步
悄悄地来到我们的身旁
让我们学习辛勤的园丁
向青春的热土
播撒心中的理想
让我们肩负责任
用年轻的身躯
背负青天
争做祖国的栋梁
让我们耕耘在青春的土地上
播撒理想的种子
播撒未来的希望
让我们航行在青春的大海上
扬起责任的风帆
迎战惊涛与骇浪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这是我们的责任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这是我们的理想
我们要像航海时代的探险家
不怕劳苦
不怕困难
肩负重大的责任
树立远大的理想
为了祖国
为了人民
向科学进军
建设大西北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