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正文
在西迁精神的熏陶下砥砺前行
2016-11-01  点击:[]

 
————在西迁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李兴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怀着对无比崇敬的心情,聆听了各位前辈对西迁历史的深情回忆,以及对西迁精神的深刻诠释,让我们对交通大学所特有的那段光辉历程、对西安交大老一辈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有了更为切身的理解,也激励着我们青年教师更加自觉地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坚定信心、为西安交大在新的历史关键时期取得跨越性发展而奋勇拼搏。
    我很荣幸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谈一些我对西迁精神的理解。
一、我所接触的西迁老教授
    我是1995年进入西安交大学习,在这过去的20年里,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以及“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的优良校风对于我们的熏陶。
    记得刚入校学习的时候,聆听着《工程制图》《Fortran程序设计》《大学化学》等课程老师带着浓郁南方口音、娓娓道来的讲解,再看着他们已花白的头发,从内心中油然升起崇敬之意;后来进入专业课学习,接触到了更多的西迁教师,渐渐明白他们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劳、以及收获事业上的满足与成功,也让我有了向他们靠拢、成为他们中的一分子、继承他们所热爱的事业的想法,于是1999年本科毕业后我就留校工作,在电器教研室开始了我在西安交大的教师生活。
    电器学科创建于1952年,1956年随校西迁,1982年成为首批博士点,1988年被批准为该学科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在我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真空开关的王季梅教授、在高压SF6断路器和电接触领域享有盛誉的王其平教授等虽已退休,但仍然在实验室里可以看到他们指导学生的身影,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德高望重的西迁老教授,以不屈不挠的开拓勇气和孜孜以求的奋斗精神奠定了电器教研室的根基,也成为后来者的光辉榜样。
    我本人的导师陈德桂先生也是一位西迁老教授,他已长眠于大西北这片雄浑质朴的黄土地上。我跟随陈先生学习工作了16年,他的品德和学识、甘为人梯的豪迈气概、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无私奉献精神,永远使人备受感动和鼓舞!
    在西安交大各个学科都有这样的西迁老教授,他们笔耕不缀,倾其毕生的心血所撰写的教材、专著,时至今日,仍是一代又一代年青学子步入科学殿堂的阶梯;他们心系学校和学科的发展,时刻铭记自己是一个交大人,与学校共荣辱;他们身上所折射出的伟大的西迁精神、扎根于黄土地艰苦创业的豪迈气概、立足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甘于奉献的品格风范、对事业无限忠诚的情怀永远激励着广大师生为了学校的发展、国家的进步而砥砺前行。
二、胸怀交大梦、中国梦,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好老师
     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就要求我们青年教师立足本职工作,胸怀交大梦、中国梦,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好老师。
     民族复兴的梦想和交大百年文化的传承与熏陶是交大人理想信念的坚实基础。回顾交通大学的百年历程,始终与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无论是1956年响应国家号召从繁华的大上海内迁西安,扎根西北六十年,还是当前认真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二次创业、全力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都无不体现出交大人勇于肩负国家重任和使命,将学校的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振兴之中的理想追求。正是一代代交大人的无私贡献和奋力拼搏,满怀步入世界   一流大学的交大梦,形成了西安交通大学所特有
    “交大传统、西迁精神、钱学森道路”的大学文化内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就是要用生命去影响生命,代代相传,为国家、民族的强盛培养 优秀的人才,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的进步,这也是正我们崇高的事业追求和理想。
    同西迁教授当时的工作条件相比,国家和学校已经为我们年轻一代的交大人提供了非常好的科研条件和环境,我们要更加坚定科学报国的理想和信念,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更加自觉地将个人的事业、理想、追求融入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自己最富有创造力的年华里,做到不屈不挠、淡漠名利、弘扬科学精神,树立新一代交大人原创至上、敢为天下先的学术品格,在不同的学科领域都能够形成“西安交大学派”,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真正做一些对国家发展、对人民幸福有用的事情。
三、弘扬交大传统,勇于担负起交大二次创业的崇高使命
     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每个人一点一滴的成长都无不凝聚着各级组织和师长们的热情关怀和无私帮助,我们更应主动自觉地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能力、锻造自己的素养,从而有能力继承前辈们打下的基业,承担起学校改革创新发展的重任。
    我们学校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在这个爬陡坡的特殊阶段,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更具有现实意义。这就要求我们饱满信心,坚守在祖国的西部,发扬我们“勤奋踏实,艰苦朴素”优良传统,坚定必胜的理想信念,勇于担负起交大二次创业的崇高使命,激扬我们的青春,挥洒我们的汗水,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精神,克服困难和不利条件,豪情万丈地投入工作,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敢作敢为、少说多做、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为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校150周年时,实现“大师名流荟萃、莘莘学子神往、栋梁之材辈出、国际影响广泛”的学校发展愿景而不懈努力。
    我们青年教师一定会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继往开来,响应学校“从现在起的每一天,都要兢兢业业、励精图治、克难攻坚、勇攀高峰”的号召,为把西安交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竭尽全力。
    最后我谨代表青年教师衷心感谢西迁教职员工为我们后来人开创了事业基础,并祝福各位西迁教师生活之树常绿,生命之水长流。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