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长河撷英>>交大记事>>正文
亲切关怀 殷殷期望 ———孙中山先生父子与交通大学
2016-10-31  点击:[]

 
  张小亚
       在纪念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之际,欣闻孙穗芳博士(孙中山先生之孙女)为西安交通大学捐赠孙中山铜像揭幕仪式于5月27日在我校举行。时光荏苒,翻开历史的画卷,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关怀交通大学的情景再次展现在我们面前。1912年12月下旬,孙中山先生赴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前夕,应邀莅临交通大学发表精彩演讲,论述交通对振兴中国的重要性,希望学校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大量的工程技术人才。
      笔者以时间为顺序采撷一组孙中山孙科先生父子和交通大学的渊源始末以飨读者。
       
      1912年2月,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创始人盛宣怀致函孙中山先生,信中盛赞孙中山先生以外,与其探讨国民强国之道:“中山先生阁下,顷奉二月廿三日惠函拜悉:公以一手变天下如反掌,即以一手让天下如敝屣,皆以为民也。惟中华之民穷困极矣,非洞开门户,大兴实业,恐仍不能副我公、挽回时局之盛心。侧闻公阅历欧亚,知足民之计,必须实业。夫吴中祖业,蒙公保护维持,加人一等。森氏来函,已承发函通饬各处,藉以保全,使敝族数百家均沾大德,尤为感动。相见有期,再容陈谢,复请长安。”   
       
                                               
      图2:1922年孙中山先生为交大技击部(以操练中国传统武术强身健体的学校体育组织)成立十周年纪念册题词“强国强种”。
      图3:1923年1月1日,上海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学生分会编辑的《南洋周刊》第二卷第一号出版发行,封面刊名由孙中山先生题写红色“南洋”二字。运笔苍劲有力,激励着交大莘莘学子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图4、图5:1926年3月,在孙中山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交大师生撰写文章悼念孙先生的文章。交大校友、老学长陆定一在《南洋周刊》第八卷第一号上发表两篇署名文章,题目是:《敬告一切热烈的青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作》与《纪念孙中山先生》。文中称孙中山先生是“革命一生的孙中山先生,人民导师的孙中山先生,民族解放运动的先觉者……”,号召“一切的所有的热烈的青年站到青天白日的旗帜下面来”
孙中山先生之子孙科(哲生)担任交通大学校长
      1928年冬至19320年冬,孙中山先生之子孙科(哲生)担任国立交通大学校长两年左右,在扩充学科建设、筹措学校教学科研经费等方面建树颇多。
        
      图6 图7:  1929年     2月21日即为《交通大学日刊》创刊号题写刊名,并撰写发刊词,并刊登孙科校长2英寸标准像一幅。发刊词中对学校刊物的重要性给予积极肯定与赞扬,阐述了日刊之于校内校外的重大作用。“欲知一学校员生之精神活动为何若,盖可于其所出刊物而见之。一学校而有日刊发行,则其学校必有相当之历史与进展又显而易见矣。”
         
       图8:1929年5月15日,孙科校长在交通大学学生会出版发行的《交大月刊》上发表文章《交通建设与交大之责任》,共四页。文中对交通大学给予很高期望。“交通建设关系中国之前途,既若此其重且大,而吾校分电机机械管理诸院,夙以养成交通人才为职志,国中之言交通建设者,必联想吾校;国中之提创交通建设者,必希望吾校,交通……建设之责任非由吾校担当之不可也!”
                                        

                                                  
                                                             
         图9:1931年《交通大学年刊》孙科为交大学子题词“尊问行知”,鼓励学子发愤图强,求学时勤学好问,知行合一。
       图10:1933年,孙科为陇海铁路交大同学会会刊题词,“任重道远”。非常贴切地勉励奋战在陇海铁路上的交大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图11:1931年,孙科为环球中国学生会民国二十年特刊“留学指南”专号杂志题词“海宇南针”。
      交大人对孙中山先生无比崇敬和爱戴,他的革命业绩和高尚品德已深深嵌入交大人的心灵。孙中山先生的人格魅力将永远激励一代代交大人努力开拓、奋勇前行!
(本文图片除标明出处外,均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