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交大名师>>正文
书道自然——央视东方之子钟明善教授专题
2021-02-24  点击:[]

来源:CCTV  日期:2006-02-23 01:21   浏览量:2097

    你知道目前发现人类最早的毛笔,大约距今多少年。你知道中国文字的起源,大约距今又是多少年。新中国第一部《中国书法简史》是什么时候诞生的,作者又是谁?对书法创作而言,人们常说30年学书20年学画。可见如果要学好练好书没有30年的苦功很难修成正果,那么怎么才能学好书法呢?今天的东方之子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书法家钟明善。 


    钟明善:毛笔有四德,尖、齐、圆、简。再加上墨,它有轻重、粗细、燥湿、浓淡的变化,那就产生了无穷无尽的美。 
    钟明善: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个艺术形式。如果用简单的一句话归结的话,就是美化汉字的艺术。 
    钟明善:书法对我意味着就是我感情表达的一种方式吧 
    钟明善 1939年生于陕西咸阳。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著有《中国书法简史》《意向艺术散论》等50多部、近千万字的学术专著。 
    解说:这是1983年出版的〈〈中国书法简史〉〉,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书法史专著,这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书法文献是中国当代著名书法理论家、书法艺术家钟明善历时五年完成的。在编著这本书法文献时,钟明善通过浏览大量的资料,了解到一个很尴尬的事实,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外出版发行仅所有的几本中国书法史没有一部是中国人自己写的。 
    钟明善:我事先读过日本人写的《中国书法史》。我看了他的以后,一个是资料的运用上,一个观念上。我觉得我可以写出跟他不一样的来。我个人对于中国书法的传统就更理解了。就这里边就有个中国书法文化的一个根,审美观念。而这个根是超越时空的。我到美国去,美国写得好的还是传统的,一提都是二王,颜真卿、柳公权。我到印度尼西亚去,印度尼西亚也是这样。所以这个全世界炎黄子孙认同它。所以我说书法文化连接着我们全世界的炎黄子孙,连接着我们的心,连接着我们的情感,连接着我们的审美意识,这点是太可爱了。所以我越研究越觉得这个书法文化太可爱了。 
    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书法文化博大精深,面对灿若星河的历代大师,潜心其中的钟明善心无旁物,每次穿梭在历史文化长河之中,他都是带着敬畏之心,五年的过程充满艰辛,但他并不觉得有多苦,更多的感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巨大震撼力。 
    钟明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不是简单的儒、释、道三家并列,也不是简单的儒道互补,而是以道和易的思想为核心融汇了诸子百家思想的精髓,这才是中华传统文化思想。而这个思想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阴阳对立统一观,另一个观念就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就是易和变的观念。那么你要说这个观念跟书法有啥关系,我总结它一句就是,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想,最凝练的物化形态。 
    钟明善历时五年完成的这部〈〈中国书法简史〉〉,也是有史以来第一部用现代汉语写的中国书法史,此后,他又在第一部的基础上加了历代书论,并且完善了每个年代的理论和创作部分,再次出版了第二部份量更重〈〈中国书法史〉〉。 
    钟明善:这本书出来以后,日本的有一家书法杂志叫《书道研究》。它这个主持人 
    就请日本的一流书法家,日本的书法巨匠之一今井凌雪,今井凌雪跟他的一个学生叫中村伸夫两个人翻译在日本连载了五六年。所以后来呢,这个连载又变成了 
    他这个杂志的五大最受欢迎的连载之一。 
    有人说:钟明善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缘于他生长在文化底蕴丰厚的陕西,这里有世界上保留最完好的历代碑林,历代大家的翰墨飘香仿佛就在昨日,而每年的春节,全世界最大的书法艺术展览就在这里每家每户的门前上演。正是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钟明善五岁习字,几十年下来,笔耕不缀。尽管他也先后做过画家梦、文学家梦、诗人梦,但都因各种原因破灭了,惟有书法相伴至今。 
    钟明善:它有乐趣。现在人喜欢用个词叫成就感,对不对?您写了一笔,写了一个这既有古人,这还有点自己的味道。今天我把欧阳询那加了一点,明天我把颜真卿我又揉进来一点,我把王羲之揉一点,自己感觉到非常有趣。最理想的就是,有六成古人四成个人,或者有五成古人五成自我,那就是最优秀的创新能手。 
    在研究中国书法史的过程中,钟明善临过历代大家大量的篆、隶、楷、行草书,可以说受益匪浅,然而渐渐他发现在研习传统的过程中尽管收获很大,但往往也为找不到自己的风格而困惑。 
    钟明善:反复的写,写了一堆最后都烧掉了 。为啥,不协调。咱没有找到那个协调的,就是江郎才尽就是枯竭了,这是最痛苦的。你比如说写颜真卿,一写就是颜真卿这个东西变不出来,你说这不困惑。 
    没有自己的风格,就意味着永远走不出困惑,钟明善内心的煎熬无法用语言表达。一次在临一幅古人的作品时,他忽然顿捂,历代大家的作品之所以能够流传至今,是因为他们书写的都是自己的诗文歌赋。钟明善仿佛一下找到了创作灵感:只有将书法的文学性和书法的形式美结合起来,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由此从小酷爱文学的钟明善如鱼得水,因为五岁他就开始自编诗歌,至今他创作的书、韵语、楹联已近千首,而且都是来自生活中的真实感受。 
    钟明善:我到陕北榆林,第一次去榆林。因为我听过陕北是咋听的,都是从歌里边听,就是风刮起那个黄沙遮满天呀,都是那种荒凉啊。结果我坐飞机到了榆林,过了一段沙丘,过了沙以后,一看底下,榆林是个碧绿的毡子镶在这个沙漠里面。然后到了红石峡我就更兴奋,蓝天白云,碧水红石,所以它叫红石峡。两面的摩崖石刻,那给你感觉真是气魄宏大。所以我这个时候就写了,写了一首关于榆林的地接北漠流沙飞,天远柳溪云亦奇,塞上自有雄风在,无定河边莫叹息。中华儿女叹息什么,建设国家就行了嘛。 
    从自书、韵语、楹联中找到创作灵感的钟明善,渐渐形成了自己五体皆能的书法风格,并以行草见长。就行草看,其秀在骨,其清在神,在此基础上广采博摄,或活泼,或老辣,或巧拙兼施,或刚柔相济,形成一种清秀、雅健、俊逸的书风。而此时好比破茧而出的钟明善内心却出奇的平静。 
    钟明善:我给人举例子,就像小孩长大人一样,我是渐变。所以我在书法创作上,就是自自然然地学习,自自然然地写,吸取了就吸取了,有了就有了。那么对于我来讲书法创作这些是很直接的,写着写着自然地自然地就会有自我。为什么呢?不再刻意追求什么,道法自然,自自然然的东西可能是最好的东西。 
    《道法自然》即是钟明善追求的艺术境界也是人生境界。面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传统文化,钟明善始终保持着严谨自谦的坚定心态,我们期待钟明善先生未来在自自然然的过程中能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