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交大英才>>正文
情有独钟:一门四杰交大缘
2023-04-07  点击:[]

  

在西安交通大学,有一座标志性建筑——逸夫科学馆,在这个科学馆的国际会议中心,有一个用人名命名的会议室,叫“俞启汉厅”,此人从未在交大求学或任教,为何会享有这般礼遇?这就要从民国时期常熟一个知名家族俞氏说起,俞启汉,即常熟近代史上的著名实业家。

 

▲西安交大逸夫科学馆

 

实业家俞启汉

 

俞可师(1884-1945),生于常熟城区,号启汉。 宣统元年(1909)拔贡。俞启汉早年执教于中西学堂、竞化女校、市立女校十余年,并协助夫人宗秀松创建市立女校。

   宗秀松(1888年—1928年),常熟学前小学创始人,民国教育家。

 

 ▲俞启汉、宗秀松夫妇

 

1927年,俞可师卸去担任多年的县实业科长、统计室主任等公职,即潜心经营常熟电气公司。自接任董事兼经理后,除整顿机构,拓展业务外,为求发展,提高供电技术和管理水平,遂常往访上海,并求教于交通大学有关专家,得到了张廷金、钟兆琳、支秉渊等教授、工程师的大力帮助,公司还聘任支秉渊等人为公司技术顾问,进行直接指导。

 

交大情缘

 

俞可师在任常熟电气公司董事、经理期间,当时的交通大学有过亲密的合作,他积极为交大提供技术、管理的革新基地,为交大的教学实践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而他对交通大学的办学质量尤为信任和推崇,故全力培养和嘱咐诸子女要学有专门技术,报考大学要首选交通大学。 

 

▲俞可师家庭照

 

民国25年(1936年),俞可师长子俞炳元、长女俞德华、三子俞炳昌、四子俞炳良同时考入交大,一时轰动常熟,并被载入交大校史。至今在美国交大校友会中犹传为佳话。

当时炳元学习电机,长女德华学习铁路管理和会计,炳昌学习机械,炳良学习土木工程。在校学习期间,俞可师在见到4个子女在交大校园标志性建筑物前的合影照片后,其欢愉之情溢于言表。

 

▲1937年,俞家四子女就读交大时合

(由左至右 俞炳元;俞德华;俞炳昌;俞炳良 )

 

他曾赋诗一律寄以深切期望:“春树阴成绿满郊,呢喃雏燕贺新巢,蜂知酿蜜探花蕊,雁序团沙似漆胶;累叶书香几书种,一堂同学四同胞,毋忘母校童蒙日,风雨鸡窗阿母敲。”

 

俞氏英才

 

俞可师的4个子女交大求学后,都相继考入其他高校或出国留学,成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高级知识分子,为国家建设奉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俞炳元(1915年—1968年)

1937年国立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历任湘江电厂工务员、祁阳新中工程公司工程师、资源委员会工程师。1946年至1948年间,奉派赴美国摩根·斯密司公司实习。

新中国建立后,俞炳元先后任华东、东北工业部工程师、哈尔滨电机厂副总设计师、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等职,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二排右一是俞炳元

 

 俞炳元曾多次跟随周恩来总理去三门峡水电站考察,为电工行业制定技术政策起了重要作用。曾任国家科委电力组组员,电工组水轮机分组副组长、哈尔滨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第一届中国透平锅炉学会理事等职,为中国水轮设计研究奠基人之一。

 

 

俞炳昌(1918年—1998年)

毕业于上海中学,1940年毕业于交大机械系,后在湖南省参加新中公司。1947年他考上公派留美学生,在威斯康辛州的卡洛尔大学(沃基沙)学习先进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制造。1949年俞炳昌完成学业和培训后,因局势变动留在美国工作。

俞炳昌对华人油轮运输做出了较大贡献,创建了台湾远洋海员的训炼工作,从此 中国的海员和管理人员开始进入世界油轮运输行业。他后来加入了在近代华人海运史上有名的 Energy Shipping Company 成为合伙人直到退休。 

 

 

俞炳良(1918-1978)

1918年4月25日出生于常熟,俞炳元、徳华、炳昌之弟1936年考入交通大学土木系。曾参与抗战中甸缅公路五年建设工程。历任上海第一机械筑路工程总队工程师、科长等职。

俞炳良还参与了建国十周年北京十大建筑中的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工人体育馆等大型工程的基础工程工作,在建国初期的基本建设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参与过葫芦岛海军基地建设。任北京建工局机械施工公司主任工程师等职。

兄妹四人考入交通大学中的唯一女性俞德华,后移居香港。

 

俞启汉厅

 

1996年冬,值交大百年华诞之际,俞启汉先生次子炳昌于病中委托其夫人卢蕙英女士由美国越洋回国,代向母校恭贺校庆。为了感谢当年培育之情,提出拟向母校捐赠款项,用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资助贫困学生。

西安交大同意接受捐助,并鉴于俞启汉先生对交大科学技术和办学质量的器重,亲送众多子女赴交大学习的盛情,决定命名学校科技馆国际会议中心l07室为“俞启汉厅”,在厅内置放铜匾和先生的生平介绍,以供师生瞻仰学习,永作纪念。

 

 

▲俞启汉厅所在的国际会议中心大楼

 

同时设立“俞炳昌卢蕙英清贫子弟助学基金”,奖掖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揭幕仪式上,西安交大校长蒋德明、校务委员会主任潘季教授与先生之子炳璋教授、炳骧研究员一同揭幕、并各自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俞氏一门四交大学子,也成为常熟历史流传至今的一段佳话。(特别感谢:常熟史志)

 

(文标题为《常熟记忆之110:传奇!一家四子女同时考入上海交大,母亲居然是学前小学创始人》原文链接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630/09/21694886_766537711.shtml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