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星汉灿烂>>交大英才>>正文
孙晨华:巾帼不让须眉的卫星通信领域女中豪杰
2021-02-24  点击:[]

孙晨华:巾帼不让须眉的卫星通信领域女中豪杰

孙晨华:1982-198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学习,现为中国电科卫星通信领域首席专家,54所副总工程师,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卫星通信便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她承担了系列我国国防卫星通信“零突破”和具有跨代标志的项目,深度参与了移动、宽带等全体系系统研制,成为我国该领域带头人之一,并引领宽带卫星通信组网水平不断跨越发展。多年来,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奖10余项,获得2017年度河北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电科最高科学技术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1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今年又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十五年磨一剑,解决宽带组网问题

二十一世纪,信息系统IP化,宽带化、网络化特征凸显,我国原有点对点宽带系统和拨号建链的窄带系统均无法满足既宽带传输又多点组网的需求,大量国外系统引进,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也让人痛心,她怀着对国家网信安全和产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下决心研制出自主创新的卫星通信系统。她和团队花费8年左右时间,攻克20多项关键技术,解决宽带组网跨层协议体制设计实现难题,完成了第一代常规透明转发器模式的宽带组网系统研制,填补国内空白,结束了类似系统全部引进的历史,满足了发展急需,系统整体技术居国际先进,多项技术大国际领先水平,随后,在一代基础上进行再次创新,又花了将近8年时间,完成了跨波束的第二代宽带组网系统研制,实现了单网数千站点同时在线、百兆用户速率、15000公里站间单跳距离的能力。两代系统产品广泛应用,已销售超百亿元。

提前10年着手,突破全球通联关键技术

“十二五”以来,国家利益向全球拓展,全球通联卫星通信备受关注。在全球布站受地理所限,要想实现全球通联,必须依赖星间组网。必须解决星间星地一体化组网问题。孙晨华在主持高轨全球骨干系统技术攻关的同时,在国内率先组建团队,开展高动态低轨星座攻关。又一个10年。她和团队矢志不渝、坚持不懈攻克星间组网相关技术,完成了两代技术试验系统,在卫星通信传输体制和天基网络协议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她和团队研制的第一代星地一体双星组网试验系统完成高轨在轨测试,她主持的天象试验1星、2星系统,于6月5号成功发射,该系统搭载了国内首个适应高动态条件的SDN天基路由器,完成了星间链路在轨试验验证,标志着我国低轨星座行业内共同关注的重大技术问题取得突破和实质性进展,对于推动重大项目研制建设和我国低轨星座系统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34年初心不改,彰显时代奋斗精神

走进国内卫星通信相关企业和用户,提起她时,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赞叹:“她的敬业、吃苦精神和责任心,以及专业水平,一般人是很难企及的”。“她是真正把工作当成事业,甚至当成兴趣,其用心、责任心,几乎很难见到能与她相提并论的”“精益求精是她的品格”“她代表了卫星通信发展的一个时代”。她是一个几乎夜夜工作到十一二点,仍然能够在每天的清晨提早走上工作岗位的人。30多年来,她从未离开科研基层。她的团队,成员从60后,逐步变成了70后、80后、90后,而她也从风华正茂走到年过半百。但她不忘发展卫星通信的初心,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风貌,日夜奋战在研制建设我国独立自主全球覆盖卫星通信网的征程上。

(原文刊载于中国电科五十四所搜狐号,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原标题:《孙晨华:为卫星通信而生、追全球通联之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