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印象交大>>正文
西安交大百廿年赋
2016-11-01  点击:[]

 
孟建国
      浩浩中华,名校星熠。西安交大,卓尔鹤立。风云两甲子,筚路蓝缕;弦歌三世纪,道远情弥。
      念我母校,国之重器。工程师之摇篮,科学家之渊薮。大师云集,勇掀实业救国浪潮;才俊迸涌,高擎科技进步大旗。钱学森世界科学巨匠,创立中国航天科技;淩鸿勋铁路英才,主持陇海线巨筑;茅以升桥梁泰斗,建造神州首座现代大桥;张光斗水利俊杰,擘划华夏大型工程水利;王安电脑大王,驰骋世界电子信息;吴文俊数学骄子,获奖中华最高科技。交大悠悠,多少大匠颖秀,凤翥龙骧鸿猷起;交大煌煌,不尽壮举伟业,惊天动地鬼神泣。
      溯我母校,百年不易。起于沪上,风雨飘摇之际;创业维艰,天下纷乱之时。盛宣怀拓荒曚昧,拨新式教育火炬;唐文治继晷焚膏,奠定工程大学之基;黎照寰严谨治学,开创“五院”格局;彭康革故鼎新,领导西迁壮举。薪火传承,百年交大风雨激荡;江海横流,时代洗礼鸿酋接力。分合迁徙,沧桑备历。曾经沪渝平唐,又融财经与医。综合性研究型乃显,九科齐专业众已具。树大而根深,叶茂而条丽。
      忆我母校,西迁豪壮。皓首苍颜,弃繁华之形胜;舍家背井,临涩陋之僻壤。走向西部,艰难险阻不回首;植根西北,风霜雨雪未彷徨。师生共苦,股肱同襄;帐篷教室,草棚礼堂。继周秦王范,皇家故园新黉宇;承汉唐气象,长安旧坊重风光。高校巨纛,古都雅望;黄钟大吕,西部首庠。西迁之路,谱续华章;西迁精神,并日流芳。
览我母校,满目清芬。踞长安古都,三千年文武胜地;望黄河渭水,五千载炎黄灵迹。兴庆宫旁,明皇贵妃旧池苑,沉香亭上栏杆,一支红艳香犹在;乐游原边,李白杜甫吟诗处,青龙寺外碧树,九秋爽气万里清。教学主楼一鹤冲天,星月敛躬下拜;发明广场四大昂然,风物肃容仰尊。腾飞塔下,心摇天光云影;学森馆里,神驰书海鸿踪。精勤求学,穷幽深而不尽;敦笃励志,追科学以日新;果毅力行,唯真理以是遵;忠恕任事,立德言以恒功。樱花红径,启遐思以忘机;梧桐秋雨,开神智以清声;荷池月色,映青春以宁静;雪松碧园,荡心旌以慧萌。纵全球视野,起点高崇基础厚;抱历史胸怀,要求严谨重实行。百年沧桑,日月明明鉴校训;一脉承传,天地昭昭铸校魂。
      期我母校,和尘同光。海宇风潮涌动,世盼大师;华夏发展方殷,国唤栋梁。龙潜九渊,凤鸣高岗。凡我交大学子,自当向远图强。争创全球一流,挺立时代潮头。秦岭浩浩,黄河汤汤,西安交大,山高水长。宇土茫茫,天风朗朗,西安交大,山高水长。为中华圆梦,为世界之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