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印象交大>>正文
元件81班同学参加1977级、1978级校友毕业30周年庆祝大会
2016-11-01  点击:[]

 
 陈增来
 
       2012年4月7日上午9:00,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16周年暨1977、1978级校友毕业30周年庆祝大会在宪梓堂礼堂隆重举行。我无心考证宪梓堂是何年落成的,但知道它一定是我们毕业后由曾宪梓先生捐助建立的。据统计,77、78级将近62个班约1130名校友在校庆期间从五湖四海返回母校参加了大会。
       我们元件81班有12位同学参加了这次大会。他们是:范昆、秦光洁、王晓莉、李邓化、蔡田丰、李军、王海、牛志学、莫雪峰、周江、武长青和我本人。这些同学分别来自西安、北京、长春、深圳和厦门,周江来自美国。我们参加庆祝会的座位被安排在会堂的正中央,入座时,由举着“信息控制系78级”的引导牌的志愿者引导就位。12位同学集中坐在一排上。
       会议由副校长卢天健(80级校友)主持,校长郑南宁(1981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获工学硕士)出席大会并做了重要讲话。
       卢天健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说,作为国家恢复高考后录取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学生,你们当年离开田间地头、军队、车间和教室从四面八方汇聚古城西安,满怀理想和信念在这里挥洒汗水,收获知识。图书馆里,梧桐树下,田径场上……交大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你们无悔的青春。你们走出校园的三十年来,为祖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你们实践了当初的那句承诺“今天你以走进交大为荣,明天交大以你为荣”! 他的话引起大家的共鸣。
       庆祝大会的重头戏是郑南宁校长致辞。他再次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郑南宁校长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在教学育人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的改革历程。他说,西安交通大学建校近116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率先实行拓宽专业口径、柔化专业方向的改革,推进构建综合素质培养教育、科研能力培养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教育的“2+4+X”三段式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改革。西安交通大学创办了少年班、钱学森实验班,成立工程坊,推行书院制,近期又成立了太空信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和戏剧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做了大量积极的创新与尝试。郑南宁校长指出,交大的教育改革不是惊涛骇浪似的一蹴而就的,而是汇聚了几代交大人的智慧,是一个深刻而缓慢的过程,经过了几代人的辛勤耕耘,才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良好的学风、校风,具备了较好的办学条件,创建了良好的办学传统和育人环境。(他的发言,潇潇洒洒,大约20分钟。我发现班上有的同学坐不住离席了。而这期间李邓化把采访她的一位学生记者介绍给我。这位学生记者要我写一句对母校的期望,我给他写了:“望母校培养出更多的拔尖的高级人才。”我给这个记者一张我的名片,引出后话。)
       第三位发言的是我校首届国家教学名师、数学老师马知恩教授,他是作为老教师代表致辞的。马老对77、78级的校友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马老的发言声音洪亮,心情激动,他回忆道,当时的教学条件比现在要差很多,而且同学们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又参差不齐,给教学带来很大困难,但看到同学们每天都是在踏实刻苦的努力学习,自己很欣慰,也极大得激发了老师的教学激情。他说:在恢复高考后历届的学生中,77、78级的同学的学习是最刻苦的,学习成绩也是最好的。他的发言一次次地激起大会雷鸣般的掌声。马老说,看到同学们今天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自己由衷的感到高兴!(对于马知恩老师,我既熟悉但又陌生。由于个人对数学的偏好,我在交大上学的时候就知道他的大名。而他的女儿马晓红还曾经帮助过我,为我鸿雁传书,我至今未予感谢,深感羞愧。)
       随后五位校友代表广大老校友们上台做了发言。他们是锅炉71班文秉友、发电81班丁永福、电工71班吴秦、核反应堆81班周士荣和低温81班孙来燕。他们代表广大校友对老师们的教育之恩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他们说,在交大收获的不仅是知识,交大更是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勇于进取、百折不挠的精神,这让他们终生受益。校友们都表示,愿意加强同母校的联系,以后常回来看看,愿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锅炉71班文秉友的发言提到当年他们班级四年才发展一名党员,许多人要在后面的工作岗位上争取,才受到更好的培养。言中显然带有惋惜之意,因为在工作岗位上再争取入党延长了被考察和被培养的时间。我对他的发言颇有同感:我们元件81班四年没有发展一个党员,连身穿军装担任生活委员、勤恳为大家服务了四年的曹新华也未能入党,说明当年的把关过严。我自己也在学校也争取了四年,在毕业的时候,班上唯一的一名党员马逸群同学受系党总支委托找我谈话,勉励我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并告知我的档案里已经有组织上的推荐评语。
       大会最后进行的是建校116周年暨1977、1978级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庆祝大会文艺演出,演员们为老校友们呈现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不时迎来阵阵掌声。
       我们班上坚持与会时间最长的是我本人和李邓化同学。她还用摄像机录下了现场很长的录像。而其他同学中有的在后半场陆续离场,迫不及待地奔向当年的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开始了重温当年的寻梦旅途。

       
        作者简介:陈增来,经济学硕士,高级工程师职称,现在奥得奥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工作,长期以来的职务是公司总经理。1978年秋季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在无线电工程二系(后来改为信息控制工程系)无线电元件与材料专业,(简称元件81班),1982年7月毕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