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印象交大>>正文
【121校庆】陆薇校友:从女学霸到女总裁
2017-04-12  点击:[]

    未参加高考直接保送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成绩年年排名第一;保研至清华大学,四年多即拿下博士学位;加入IBM工作,不到40岁就成为IBM在中国本土成长的10个技术高管之一;40岁生日之际决定创业,成立国内首家专注做“机器大数据”的公司——昆仑数据……

    这“开了挂”的人生来自一位美女校友——陆薇。

不一样的女学霸:Work Hard,Play Harder

    陆薇是位川妹子,与记者交谈时耐心温柔,娓娓道来。1992年她进入交大计算机系学习,本科四年学习成绩优异,曾当选过学校“三好标兵”“十大杰出学子”,担任过电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在母校求学的这段经历对我人生成长非常重要,尤其是母校浓郁的学风。”陆薇还记得,刚上大一的第一个周末,早上起来时赫然发现寝室同学都去上自习了。在这种全校上下充溢的热爱学习的氛围浸淫中,她养成了不断学习、不断追求、不断上进的好习惯。

    在校期间,陆薇积极参与学生会、校级奖励竞选等,经历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使她愈发坚信“有些事情只要努力就能做成”。自信,是母校教给陆薇的宝贵财富。因为有了这份自信,她主动写信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争取到清华大学的免试保研名额。这份自信也让她在未来重要的人生抉择中更加果断。

    虽然是公认的“学霸”,陆薇却说自己其实是个很爱玩儿的人。提到二十多年前和本科同学一起爬太白山、踢足球的趣事,她依然忍俊不禁。她认为,学习不是用时间堆出来的,一定要理解并且有自己的思考,她的人生信条是“Work Hard,Play Harder”。

女总裁之路:从零开始,不忘初心

    自清华博士毕业,陆薇进入IBM工作,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领域。到2013年时,她已担任IBM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总监、IBM物联网重大研发专项全球技术负责人,获得“杰出工程师”称号,并带领团队获得IBM总裁奖及杰出技术成就奖。

    在2013年底之前,陆薇从未想过自己会去创业。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的人生轨迹非常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但是生活往往充满了戏剧性,创业想法的萌生有时就在一瞬间。

    陆薇的40岁生日是在飞机上度过的。当时她刚刚结束拉斯维加斯的一场会议,正在飞回北京的途中,情绪上非常沮丧。

    彼时,IBM物联网重大研发专项由中国团队发起,并且是第一个由中国团队带领的全球重大研发项目,目标是为公司创建一个新业务,生成一个有影响力的新产品。“我们相信未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而万物互联世界一定是由数据驱动的。我们根据互联的设备和物体收集的数据能够更好地洞察世界的运行,并且能够更好地管理和优化这个世界。”这是陆薇做这个项目的信念和初心,也是支持她在几年间一直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和研发的动力。但是当她在拉斯维加斯参加完用户大会后,她有一种特别清晰的感觉——这个项目难以在IBM既定的流程、系统和文化下得到实现。由于公司体制与技术创新的要求有冲突,她在IBM推进这个产品的进度非常慢。就在飞机上,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于是,她毅然放弃了在IBM的职位,从零开始走上创业之路——成立昆仑数据。

    作为国内首家专注做“机器大数据”的公司,昆仑数据致力于“释放机器数据价值”,自2014年底成立至今,虽从未做过公开宣传,但在业内已有相当口碑,并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2015年初即拿到天使投资,2015年秋完成A轮融资,2016年初完成B轮融资,2016年夏已累计融资金额近亿元人民币。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品质是坚毅,任何事情能够做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面临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要迎难而上。”当被问到创业初期遇到了哪些困难,陆薇校友淡淡一笑,“其实就是找人、找钱、找项目”。谈到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时,她也是十分谦恭低调:“其实很简单,要明确业务的发展方向,用激动人心的事业来吸引合作伙伴。要做出好的产品,用强有力的事实打动客户和投资人。”

把握未来: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在回母校参加的第二届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上,陆薇分享了她的成长和创业历程。她说,女性成功并不难,也许从概率上看好像是男性成功人士更多,但是每个个体都是独特的,普遍概率的高低和个体无关。无论男女,认清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就是最好的。而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是个人的选择。“人在世上很难做到十全十美,想清楚什么东西对你最重要,并且接受其它的不完美。”

    对于有志于创业的青年学子,陆薇提醒,要想清楚创业的目的,不要因为创业很时髦或者创业能发财就选择创业,要听清这是不是自己内心的呼唤。创业的过程十分艰辛,会面临现金、产品、合伙人等各个方面的困难,要有足够坚定的信心、足够坚强的意志才能够坚持下去。她表示,会与母校加强合作,为学弟学妹提供更多实习、就业的机会,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产业界、了解创业公司。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陆薇认为,要活在当下,干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只有随时保持空杯心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才能够在未来时机到来的时候有足够的能力储备,才能够抓得住机会。

作者: 朱萍萍
编辑: 董 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