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印象交大>>正文
【121校庆】英雄航天员景海鹏返校与学子畅谈梦想:
2017-04-12  点击:[]

    四月的交大校园群芳烂漫、草长莺飞,交大人迎来了121周年校庆,也迎来了万众瞩目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

    景海鹏将军是承担“神舟七号”“神舟九号”“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英雄航天员,也是西安交大电信学院的在读博士生。4月7日,他返校参加校庆相关活动,以学长身份与学子们畅谈梦想,并以“勇敢站出来 接受祖国的挑选”为题作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宫辉副书记、郑庆华副校长在宣怀厅会见来宾。景海鹏将军表示,此次回校是向师长汇报、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将从梦想的点亮、实现、超越和升华过程中,分享自己关于梦想的感悟和体会。张迈曾书记号召广大学子从景海鹏将军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要不断追求符合时代发展的个人目标,锤炼全面综合的过硬素质,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应有贡献。王树国校长殷切嘱托交大学子,要深入学习景海鹏将军的航天精神,不忘初心、弘扬传统,书写青春最亮丽的诗篇。

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4月7日下午,宪梓堂座无虚席,1500余名师生怀着激动与振奋的心情,共同聆听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将军的精彩报告。郑庆华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景海鹏以“梦想”为主线,从篮球梦、考学梦,再到蓝天梦、航天梦,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载人航天的伟大使命讲述了自己的追梦之旅。他说:“人这一生是由大小梦想串联起来的。虽然梦想随着时间的变化也在不断的更新,但是我们要做的是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梦想需要点亮,更需要超越和升华。招飞成功、入选中国第一批航天员、三次承担载人航天任务等经历使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中国目前飞得次数最多、时间最久、高度最高的航天员,景海鹏用自己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激励着在场的师生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只有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

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航天员是我的职业,太空飞行是我的事业。”作为唯一一名三次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景海鹏说“尽管航天员职业具有挑战,乃至有危险,但是我非常热爱,非常喜欢乃至非常享受这项工作,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这项事业。”这是景海鹏对航天事业的坚守,也是对国家使命的担当。接着,景海鹏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第二次执行航天任务时的心情,“第二次上天,在失重的环境下,我愈加感觉人的心灵不会失重,国家、信念等词语在我的脑海里愈加清晰。”作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景海鹏时刻谨记党和国家的培养、部队的教导、父母的养育、战友的帮助以及时代与社会的造就与磨炼,通过一次次圆满的完成任务来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勇敢站出来 接受祖国挑选

    景海鹏通过自己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换来了太空飞行49天、绕地球753圈的出色表现。

    面对飞天凯旋的鲜花和掌声,景海鹏并没有停驻不前。曾经有媒体问他为什么第三次还要上天,他说“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不备。国家需要我,我有义务,有责任勇敢的站出来,让祖国检阅。”他勇挑重担、恪尽职守的奋斗精神激励着在场的每位师生。他的心中始终装着祖国、装着人民、装着民族的振兴之梦,也正是这个梦想推动他不断前进。他说:“第三次飞行完了以后没有人在问我是否还会上天,但是我相信我还是会时刻准备着。只要发令枪一响,我可以立即冲刺。”

    报告会最后,景海鹏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首先,做人不能忘本,要懂得感恩;其次,做事不要浮躁,尽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得漂漂亮亮,才有资格去做大事;最后,绝不松懈,坚持坚持再坚持。同时,他鼓励在场的交大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践行交大校训、牢记西迁精神、树立雄心壮志、担当社会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交大人。希望大家能携手并肩,共同为西安交大发展作出更大努力,为祖国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

    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争先恐后地争取与景海鹏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景海鹏也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解答。当被问到是否担心发生航天事故时,景海鹏回答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极其宝贵,但有些事情值得我们付出生命,用生命做代价去置换。作为航天员,当我们面对五星红旗宣誓的那一刻,就选择了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这项事业。”景海鹏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这是对英雄航天员的致敬,更是对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致敬。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使命担当

    整场报告会持续了3个小时,精彩的报告被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打断数十次。听完报告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景海鹏将军的报告为我们传递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报国精神的正能量。公管学院院长杜海峰教授说:“景海鹏少将的成长经历表明,一方面,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成为人上人,最终超越梦想;另一方面,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放弃任何一个改变自己命运和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谈到,我们的今天靠昨日积淀,我们的未来由今天写就。中国梦,交大梦,要靠多培养像景海鹏将军式的人物来汇聚和支撑,做民族英雄,交大骄傲,火种就是今天校园中的莘莘学子。我们要点化万千学子,为世界之光。研究生院徐婷婷老师表示;“景海鹏少将的报告,令我们感受到一代航天人对航天事业的奉献和坚守,感受到科研人员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担当,更感受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鲜明火焰和时代价值。听完报告,我们心中更充满了万丈的豪情。”理学院的硕士生李泽培说:“身为一名国防生,在向英雄致敬之余,更应反思自己的成长过程。抱着感念党恩之心,强军报国之志,埋头苦干,追求真理,自强不息。”航天学院的硕士生韩佳坤表示:“相比他人,我们航天专业的学生,更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不管是航天梦还是中国梦,我们要用航天精神武装自己,仰望天空,为祖国的发展奋力前行。”

作者: 毕晓楠 刘昱含
摄影: 邢 鹏 X工作室 李 斌 李 澄
编辑: 力 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