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学校召开《彭康传》撰写大纲研讨会
2017-12-01 王华泾 点击:[]

 

学校召开《彭康传》撰写大纲研讨会

为了弘扬彭康校长的思想和精神,再现他为中国革命以及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历史贡献,学校决定编著出版《彭康传》,并邀请长期从事左联史、华中局与新四军史研究的党史专家刘晓清同志担当《彭康传》的主编和部分撰写工作。

1129日上午,《彭康传》撰写大纲研讨会在南洋大酒店第二会议室举行,参与和支持《彭康传》撰写工作的各位校内外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追忆彭康校长不平凡的人生历程,积极探讨、研究《彭康传》大纲的内容。西安交大校党委常委赵军武,西安交大原党委书记潘季、王文生,彭康校长之子彭城、上海交大校史专家龚诞申以及宣传部相关人员等十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西安交大档案馆馆长、校史中心主任赵大良主持。

研讨会上,作为彭康校长的儿子,彭城先生首先对西安交大和支持《彭康传》撰写工作的有关朋友表示诚挚感谢。随后,《彭康传》执笔者——盐城市党史专家刘晓清和西安交大校史中心主管史瑞琼分别对大纲的上、下半部分的内容作了具体介绍。大纲分十四章,四十九个小节生动形象地将彭康先生的人生脉络呈现出来。

我校原党委书记潘季提出《彭康传》作为一本传记类作品,在著作风格上,不能是一味地将会议、报告等内容串联起来,而应该结合彭康个人的性格特点、生活爱好,全方位立体呈现一个活生生的彭康。要能在使用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同时增强《彭康传》的可读性。

我校原党委书记王文生提出《彭康传》要能够生动地体现出彭校长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为上沉稳的性格特点,同时要立足今天的研究水平来反观他在当时环境下对党忠诚、正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等一系列行为的高瞻远瞩和领导艺术。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研究专家龚诞申则向各位专家介绍和分享了他在编辑《彭康文集》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及体会,其中特别指出虽然我们有着资源等优势,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大纲的脉络中还存在断档和空白,要怎么找到与之相关的史料并做以合理想象和填充是个大难题。

原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档案馆馆长贾箭鸣强调,在《彭康传》的写作过程中,一定要全面、真实,既要有高度,也不能一味拔高,还是要实事求是,“事实是什么,就是什么”一定要能反映真实的彭康。

原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玉璋校友建议,应充分体现彭康校长对共青团和学生工作的重视,对教职工思想、业务和生活的关心,彭校长十分重视发挥校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的作用,发挥系(室)党支部的作用。

赵大良在会议中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就大纲的每一段内容多提意见和建议,从多个角度体现出彭康作为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教育家、革命家的光辉一生,他同时也表示每一章节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相互相应。

在研讨大纲的过程中,各位专家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分别对大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会议气氛十分热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