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诗说校史——我从南洋来》将出版发行
2020-09-11  点击:[]

西安交大出版社即将推出西迁系列又一精品佳作《诗说校史——我从南洋来》。宣传记录交大西迁历史的图书很多,其中也不乏煌煌巨著,但用原创韵诗来描绘交通大学峥嵘岁月,记述西迁代表人物的作品却独此一本。本书由著名书法家钟明善先生题写书名,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作序。

全书采用独具中国韵味的天青色做主打色彩,青纯彩韵,墨笔生辉,配合诗文词令、历史照片和书画作品,浑然天成,相得益彰,流光溢彩,为每一位读者阅读带来美的享受。翻开书卷,每一首诗歌都流淌着历史的韵律,每一帧照片都是岁月的痕迹,每一幅书画都是艺术的再现。

全书分为上下两篇,共计19章、124首诗词。作者通过饱含深情而又客观严谨的语言,向我们描述了交通大学124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上篇积厚流光,用15章28首诗文和背景介绍,精炼而全面地回顾了交通大学124年历史上的人和事。下篇向西而歌,用3章44首诗文和图片,描述“西迁历程”“西迁记忆”以及“致敬西迁”,情景交融,别有情韵。在下篇中,作者用40多首诗文和彩色照片,展现了交通大学西迁后的校园景物及其春夏秋冬的诗韵。最后,作者以结束语的形式,用4首诗进行了自我表白、抒发游子情怀以及致甲子年毕业生和对西部开发的期许。

《诗说校史——我从南洋来》精装全彩,在天青色的基调上图文并茂、诗词释文呼应,每一页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作者赵大良老师研习古诗创作多年,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副主编,期刊中心主任,档案馆、博物馆馆长,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交大西迁博物馆馆长,西迁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务,本书是他多年创作的心血佳作,现集结出版,以飧读者,致敬西迁。

文字: 出版社 周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