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速览>>正文
我校参加校史研究分会第16届学术年会并作学术报告
2021-02-23  点击:[]

 

  

    10月12日至1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6届学术年会在延安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探索新型大学道路的历程与经验”。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校史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克非,延安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付峰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4所高校的120余名校史专家学者参会。

王小梅致辞

   王小梅表示,全国校史同仁齐聚在宝塔山下的延安大学,共同回顾当年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高等教育的伟大实践,研讨党的领导与中国大学的内在联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发展经验,感受博大精深的延安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校史研究分会及会员单位在不断加强校史研究的同时,通过开展专题展览、专项研究、校馆合作、资政报告等方式,在宣传大学历史、传播大学精神文化、扩大高校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宝贵经验和重要成果。她希望分会今后在以下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坚定政治站位,正确把握办会方向;持续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提升研究质量;加快国际化步伐,提升影响力;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升传播力。

 

张克非致辞

    张克非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本届学术年会具有特殊历史意义。本次学术年会积极引导各高校校史研究工作关注不同时期党对高校的领导,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历史发展和丰富经验,自觉遵循十九大报告中确定的文化方针,“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付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延安大学83年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正是我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历史进程的缩影。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紧扣“凸显四大特色、提升五大水平”的目标任务,强化“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以改革创新增强动力”的工作举措,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更有特色、更有水平”大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邀请延安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伟宏教授作题为《延安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主旨报告,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熊庆年教授作题为《校史研究的学术转化》主旨报告。

    会上,向我校档案馆张小亚等21名长期耕耘在校史领域有突出贡献的校史工作者颁发纪念证书,向2019、2020年年度校史研究分会自设研究课题获得者石慧霞、陈鑫等26人颁发立项证书。上届学术年会论文集《中国大学校史研究(2018)》首发面世。

    我校申请的:“新中国支援西部高等教育建设的历史逻辑及实践价值——以交大、华航等高校西迁为例”荣获2020年度研究课题重点项目(本年度年会共设3项重点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