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长河撷英>>正文
校史回忆:毛主席对西安交通大学的称谓
2016-10-31  点击:[]

 

       1967年4月23日,毛主席在一份关于《陕西驻军负责同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工作》的报告上做过一次重要批示。这份报告反映了军地合作,部队征求地方群众意见的一些情况。
       当时共有四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军级单位)驻陕西担负着维护地方稳定的任务:陕西省军区(含独立师)、21军(野战军)、兰州军区空军、总后勤部203部队。
       21军(时称8133部队)是1967年春季奉中央军委命令由山西调到陕西来的。入陕之前,周恩来总理曾在北京专门接见了以胡炜军长为首的军部领导成员。自那时起至今,21军驻扎陕西已有46年。
       毛主席看了陕西驻军的报告后,作出的重要批示是“不要怕批评,全军在这种批评过程中,将会正确地认识世界,并改造世界”。批示当时传达到全党全军,被称为“4.23批示”。
       在这份报告中,提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李××(李当时是西安交大工程物理系810-41班学生)。毛主席在他的名字旁边加了一句注释:“交通大学学生领袖” 。
       回顾对毛主席文献的学习,记忆中在他的著作《毛泽东选集》和其它的文章或讲话中,提到某一所具体大学名称的例子不多,这一注释属于罕见。
       这里不论及当时的社会形势和学校形势,也不论及对李××的评价。本文是从校史研究的角度,关注的是党和国家最高领袖毛主席对西安交通大学的称谓。
       在这一批示中,毛主席对西安交通大学的称谓是“交通大学”。
       众所周知,西安交通大学建校一百多年来的历史脉络是:
       交通大学建校于上海(诞生在1896年)——1956年交通大学主体西迁——西安、上海两地办学——1959年两地独立建校,分别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自1959年9月起,“交通大学”的校名已经不存在了。那末,毛主席为什么还要用“交通大学”这一学校名称呢?
        这个问号也许永远无人可以回答。在这里只能进行一些推测: 
      (1)主席仍用交大的习惯性旧校名称谓西安交通大学。
      (2)主席在此用简化名称代表西安交通大学。
      (3)主席认为交通大学已经在祖国西部扎根落户。
         ……
       交通大学西迁是中央政府的决策,是在周恩来总理的具体指导下完成的。众所周知,毛主席1959年以前担任着党中央主席和国家主席,1959年辞去国家主席职务后只担任党的主席。在交大西迁时期(1956 —1959年)毛主席担任着国家主席,必然要处理国家行政事务。主席是否直接或间接过问、指导过交通大学的迁校我们无从得知。作为后人,我们也不可能对毛主席四十六年前对西安交通大学的这一批注完全解读。但是可以肯定,根据这一批注有理由相信:人民军队的缔造者、开国领袖毛主席了解并且熟悉西安交通大学。
       这是西安交通大学校史上的一个珍贵史料。今年适逢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挖掘这一史料、回顾毛主席对西安交大的关注尤有特殊意义。
      另有建议:西安交通大学校方可向中共中央档案室索取毛主席书写的“交通大学”四个字的笔墨真迹。




                                                                                                      写于2013年5月


作者:
        任庆昌,1963级(1968届)电机工程系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