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源心语>>正文
学生代表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2016-11-01  点击:[]

 
 

 

 

本科生代表 何锴

(2016年4月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电信学院自动化专业、仲英书院的本科生何锴,很荣幸能够在母校120岁生日的今天代表交大1万6千名本科生发言。

      我们应该注意到了,今天大会的主题是“传承·创新·奋斗·攀登”,从这简短有力的八个字中,我读出的是交大人的胸怀与眼界,交大人的豪情与壮志,交大人的勇气与担当。

       我在2012年进入西安交大学习,今年就要本科毕业了。当年我怀着把人们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的梦想,从祖国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求学来到了工科实力雄厚的西安交大,并且选择了自动化作为我的专业。从高等数学到人工智能导论,我在每一门课程中汲取知识、夯实基础。大三学年,我有机会进入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参与机器视觉方向的相关研究。初次接触科学研究工作,我有很多知识不能快速理解。老师耐心指导,认真讲解,论文稿修改了一次又一次,最终提交时已经是第20版。在这里,我被老师们的认真敬业、严谨务实深深感动。四年里,我刻苦求学,多次获得国家和学校奖学金;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在全国智能车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努力投身科学研究,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了4篇论文。其实我只是众多交大优秀学子中的普通一员,身边出色的同学还有很多。我们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诲,我们的成长与交大同行,我们用行动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正是每个交大学子的付出铸造了交大的辉煌。

      遥想120年前,甲午战败,民族存亡之际,怀揣实业兴学梦想,盛公宣怀创立南洋公学;1956年,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部内陆建设,交通大学内迁西安,60年来,超过40%的毕业生把根扎在祖国西部这片热土上;凝视当前,一批批新交大人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技能和聪明才智投入到西部发展的事业中去。我们走出校园,走入农村,走入边疆,走入祖国发展需要我们的地方。支教帮扶,基层调研,为贫困地区修建爱心桥。事实证明,交大从来都与国家发展血脉相连,交大人用行动为西部建设奉献力量。

      昔日的“东方MIT”,交大因其敢为人先、善于借鉴西方先进教育经验而受到世界的赞誉;今天的西安交大国际交流广泛,我们远赴大洋彼岸,我们迎来全球莘莘学子,交流专业知识,交流学术成果,交流文化传统;现在西安交大发起的新丝路大学联盟,使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事实证明,交大从来都以博大的胸怀携手世界,我们用行动架起世界沟通与发展的桥梁。

      今天,我们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为母校庆祝生日,我们不满足昔日的辉煌,因为我们还在路上;我们不倾诉过去的悲壮,因为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在母校的正西方,如火如荼地建设的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责任已然落在我们的肩上。龙潜九渊,凤鸣高岗。交大学子,自当向远图强。我们定会铭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珍惜韶华,志存高远,为交大的明天、祖国的建设、民族的未来,做出新一代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最后,感谢一直以来帮助我们成长的老师们和学长校友们,感谢一直含辛茹苦养育我们的父母们,感谢为母校增光添彩的同学们。

      谢谢大家!

 

 

 

 

留学研究生代表 穆斯塔法

(2016年4月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Mostafa,来自伊朗南部的城市。那里和西安一样,历史悠久,是我们国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很高兴能和大家聚在这里共同庆祝我们的母校——西安交通大学120年校庆!作为留学生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因为我们是交大的留学生,我们也是交大的孩子。

      五年前,收到交大的录取通知书时,非常兴奋,因为我知道交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在国际上也非常有影响力,我的家人希望我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放弃在伊朗的工作来到交大学习,成为了交大莘莘学子中的一份子。

      西安,这个曾经作为十三朝古都的城市,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教育、科学、文化发达的现代化城市。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在历史上上演了它重要的角色,而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西安交通大学承担着传播知识和世界和平的重任,建立了一条新的丝绸之路——也就是科学之路,和平之路!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伊朗,倡议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这是一个新的开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国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丝绸之路联系起来的千年友谊必将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交大这个庞大的家庭有着自己辉煌的历史,120年中,在这里,记载着学子们求知的历程,洒下了求知者辛勤的汗水;青春在这里闪光,灵感在这里迸发,一颗颗不甘平庸的年轻的心在这里得到奔腾、激荡。交大这个大家庭已经在全世界建立起来,交大的莘莘学子走到哪里,哪里就会闪耀着交大的光芒!

      走进交大,我们就会有一个人生的转折,在这里你所做的一切将决定着你的人生。所以我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能珍惜在交大的这段时光,不虚度,不荒废,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学校幽美宁静的环境是我们学习的最佳场所,我们要努力学习和工作,不辜负学校、老师、家长对我们的期望,今天,母校让我骄傲;明天,我让母校以我为豪!

      在交大,我们学到了许多,我们学到了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学到了为人、治学、处世的准则和道理;我们学到了,流芳百世,是靠努力拼搏和刻苦钻研得来的!我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次进步,无不得益于母校的育人环境和师长的精心培养。是交大的老师们用心血与汗水培育了我们的昨天,促成了我们的今天!交大师恩难忘!我们从内心深处感谢您,并真挚地祝福您!每当我回国的时候,总是想着快些回到学校,因为对于我们这些学者和搞科研的人来说,交大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深深的爱着这个家!

      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我们的交大已经在丝绸之路的新起点上,向西而行、向西而歌,只要我们心中一个世界,我们就在世界的中心。愿我们的交大在第三个甲子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光荣梦想,我代表全体留学生在此光荣承诺: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此更加努力奋斗,这是我们一生的最大光荣!

      谢谢大家!

 

编辑: 董 喆

关闭